瀏覽人次: 2156

發展目標

1.精進通識正式課程:

(1)調整通識「核心課程」,符合未來潮流趨勢,通識「核心課程」從關懷自我身心健康為基礎,漸次向外擴展延伸,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等核心能力,讓學生在專門領域之外的修習,陶塑更厚實的基礎知識。

(2)開設美學涵養正式課程,培養理性與感性的認知

A.通識美學涵養課程:包括開設「美學素養」核心通識課程、「美學生活應用」類博雅課程及語文教學教材融入藝術涵養文本。

B.結合美術館教學:美學相關博雅課程利用美術館展間進行移地導覽教學。

2.舉辦「人文亞大」非正式課程活動,陶冶學生氣質

(1)辦理人文亞大講座,包括文藝大師、幸福之路、歷與美講座等。

(2)辦理生活美學相關講座。

(3)辦理在地美學體驗之旅,啟發學生在地關懷與美學情感。

(4)辦理藝文競賽,包括競扇競美─紙扇座右銘、校園雕塑狂想曲等。

(5)辦理生活美學相關講座。

3.辦理「亞大藝文季」,與霧峰居民共享藝文饗宴

(1)以年度主題形式規劃「亞大藝文季」系列活動

A.音樂類:配合舉辦全校專業或學生音樂表演活動比賽。

B.戲劇類:舉辦戲劇或音樂劇表演活動。

C.美學類:規劃美學相關活動、課程與講座,如美術館教育推廣講座、導覽培訓講座、建築空間美學、視覺藝術養成課程等。

(2) 結合霧峰在地文化資源,擴展學生多元文化涵養。

(3) 運用在地資源,建立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互動平台,使亞大師生能享受高品質的音樂饗宴。

4.結合校園情境教室打造行動美術館

(1)展覽主題融入課堂情境教育,讓藝術透過手作真實呈現。

(2)結合展覽方向進行主題式教學,讓參與課程師生能更快融入藝術家作畫時的情境與心境。並輔以手作課程,讓學生親身感受藝術創造的過程與意涵,希望以情境來影響學生,讓學生有美的感受,達到陶冶人生目的。

(3)推廣生活美學,包括推廣民眾發現雕塑、建築藝術涵養之美。

(4)邀請台灣知名建築雜誌編輯到校演講,分享生命歷程所看到的建築之美,鼓勵學生勇敢走向國際,增廣視野,提升學生美感素養。

5.提供服務學習場域

(1)接續校園服務學習,培育現代美術館志工:擴大服務學習場域,將室外服務學習精神延伸到室內,增加學生體驗機會;並透過國際級建築大師與藝術品展出,加上創意展演空間所形成之氛圍,讓學生沉浸在國際級的藝術作品之中,不用到國外也可看到大師經典作品,擴展學生服務學習視野,培養國際觀。

(2)成立三品書院美學志工,推廣亞大美學教育精神:以藝術美學教育及展覽主題為主軸,透過志工分享、課程教授、心得交流與回饋,讓美學志工與一般民眾分享,推廣美學教育於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