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229

发展目标

1.精进通识正式课程:

(1)调整通识「核心课程」,符合未来潮流趋势,通识「核心课程」从关怀自我身心健康为基础,渐次向外扩展延伸,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等核心能力,让学生在专门领域之外的修习,陶塑更厚实的基础知识。

(2)开设美学涵养正式课程,培养理性与感性的认知

A.通识美学涵养课程:包括开设「美学素养」核心通识课程、「美学生活应用」类博雅课程及语文教学教材融入艺术涵养文本。

B.结合美术馆教学:美学相关博雅课程利用美术馆展间进行移地导览教学。

2.举办「人文亚大」非正式课程活动,陶冶学生气质

(1)办理人文亚大讲座,包括文艺大师、幸福之路、历与美讲座等。

(2)办理生活美学相关讲座。

(3)办理在地美学体验之旅,启发学生在地关怀与美学情感。

(4)办理艺文竞赛,包括竞扇竞美─纸扇座右铭、校园雕塑狂想曲等。

(5)办理生活美学相关讲座。

3.办理「亚大艺文季」,与雾峰居民共享艺文飨宴

(1)以年度主题形式规划「亚大艺文季」系列活动

A.音乐类:配合举办全校专业或学生音乐表演活动比赛。

B.戏剧类:举办戏剧或音乐剧表演活动。

C.美学类:规划美学相关活动、课程与讲座,如美术馆教育推广讲座、导览培训讲座、建筑空间美学、视觉艺术养成课程等。

(2) 结合雾峰在地文化资源,扩展学生多元文化涵养。

(3) 运用在地资源,建立与国立台湾交响乐团互动平台,使亚大师生能享受高品质的音乐飨宴。

4.结合校园情境教室打造行动美术馆

(1)展览主题融入课堂情境教育,让艺术透过手作真实呈现。

(2)结合展览方向进行主题式教学,让参与课程师生能更快融入艺术家作画时的情境与心境。并辅以手作课程,让学生亲身感受艺术创造的过程与意涵,希望以情境来影响学生,让学生有美的感受,达到陶冶人生目的。

(3)推广生活美学,包括推广民众发现雕塑、建筑艺术涵养之美。

(4)邀请台湾知名建筑杂志编辑到校演讲,分享生命历程所看到的建筑之美,鼓励学生勇敢走向国际,增广视野,提升学生美感素养。

5.提供服务学习场域

(1)接续校园服务学习,培育现代美术馆志工:扩大服务学习场域,将室外服务学习精神延伸到室内,增加学生体验机会;并透过国际级建筑大师与艺术品展出,加上创意展演空间所形成之氛围,让学生沉浸在国际级的艺术作品之中,不用到国外也可看到大师经典作品,扩展学生服务学习视野,培养国际观。

(2)成立三品书院美学志工,推广亚大美学教育精神:以艺术美学教育及展览主题为主轴,透过志工分享、课程教授、心得交流与回馈,让美学志工与一般民众分享,推广美学教育于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