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6 亞大通識中心舉辦10場系列講座

  • 2023-11-16
  • 亞美學院管理員
亞大通識中心舉辦10場系列講座

從永續發展、人際關係、自我挑戰、動物保護、飲食文化、宗教信仰等主題分享,激發同學多面向學習興趣
圖為綠色和平區域專案主任黃尚卿說,台灣十分關切氣候變遷議題,但知識和行動之間存在落差。
圖為綠色和平區域專案主任黃尚卿說,台灣十分關切氣候變遷議題,但知識和行動之間存在落差。
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深耕計畫辦公室協辦,一系列「文學嘉年華」、「歷與美」、「永續環境」及「文藝大師」四大系列10場講座,邀請專家學長從人際關係、自我挑戰、動物保護、飲食文化、在地歷史、說唱藝術等主題分享,激發同學多面向的學習興趣。
 
亞大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主任表示,時局變化快速,各種新舊價值觀相互碰撞,系列講座邀請到不同領域的講者,提供多元的想法,希望能帶給同學不一樣的思想碰撞。

 
圖為台灣NOE行動組織李火山理事長說,救援動物,其實只是在做從小到大被教育該做的事。
圖為台灣NOE行動組織李火山理事長說,救援動物,其實只是在做從小到大被教育該做的事
在「文學嘉年華」講座部分,企業講師劉榮祥指出,人際關係需要學會察言觀色,以免因誤踩他人地雷,要懂得掌握現場人際關系(職務、利害關係)、適切的用語、氛圍的形成與轉變,「懂得閱讀空氣,就是展現成熟度的開始」。台中科技大學鄭美惠老師說,文學反映人情世故、人性,明代小說《轉運漢遇巧洞庭紅》並不是在謳歌發財夢、好運,或歌頌冒險精神,重點是追求夢想必須有所籌畫、制定策略,命運好壞與決策有關。
 
台灣大腳ㄚ長跑協會陳仲仁總教練說,看再多的書,都不如走出去。他曾在寒冬中險被凍死、在沙漠中駱駝落跑無法前行,但也是這些困境,讓旅行也進化了他的人生。旅行作家楊書軒分享旅行、書寫個人的親身經歷,並請同學現場朗讀他的詩作交流,勉勵同學開拓閱讀新視野。
圖為台中教育大學台語系林茂賢老師說,農曆7月鬼月、中元祭祀,,看似鋪張的普渡、法會,背後蘊含意義深遠。
圖為台中教育大學台語系林茂賢老師說,農曆7月鬼月、中元祭祀,,看似鋪張的普渡、法會,背後蘊含意義深遠。
台灣NOE行動組織李火山理事長說,很多人都稱讚他全國進行動物救援,但他其實只是在做從小到大教育教他的事。歷史小說家楊双子帶領同學從政治權力的角度看台中美食的興衰,提到人們的飲食口味與強勢文化、政治結構、歷史變遷息息相關。小吃,乍看是小道,仔細研究,卻道道是大文章。
 
在「歷與美」講座部分,省府日常散策創辦人朱怡甄分享,中興新村在引進商家、結合小農、文創工作者,形成新聚落的過程,保持「慢活」特色,才能逐步帶領老舊社區華麗轉身。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林茂賢老師分享神與鬼的差異,農曆7月鬼月、中元祭祀,,各種看似鋪張的普渡、法會,其背後蘊含的是台灣民間對於無名屍、慘死之人、義勇之人的關懷,及對自己先人的緬懷。
 
圖為旅行作家楊書軒(左3),分享旅行、書寫個人的親身經歷。
圖為旅行作家楊書軒(左3),分享旅行、書寫個人的親身經歷。
在「永續環境」講座部分,綠色和平區域專案主任黃尚卿指出,台灣十分關切氣候變遷議題,但知識和行動之間存在落差。根據調查,大多數人知曉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但只有少數有相應行動。小學生在校時表現積極,但進入中學和大學後,環保習慣減少。黃主任因而呼籲同學,要站出來參與氣候行動,因為這是一場攸關年輕人未來的戰鬥。
 
在「文藝大師」講座部分,相聲說唱家葉怡均表示,訓練自我口語表達,不僅可良好自我陳述,並建立良好自我形象。在日常的說話中,他鼓勵同學多多訓練口舌運動,現場即興邀請同學上台演練,加深大家對口說練習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