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6「2022亞大藝文季」秋季藝文饗宴登場

  • 2022-10-07
  • 亞美學院管理員
「2022亞大藝文季」秋季藝文饗宴登場
大開劇場首入校園表演「側寫犯」,探討新聞事件背後的真相;「光.無盡墜落的美麗」 音樂會10月18日晚間登場
圖為大開劇團在「側寫犯」舞台劇中,透過社會事件側寫犯罪者心理,引導觀眾重新反思新聞報導的真實性
圖為大開劇團在「側寫犯」舞台劇中,透過社會事件側寫犯罪者心理,引導觀眾重新反思新聞報導的真實性。
亞大藝文季秋季場登場!日前邀台中在地的「大開劇團」,表演「側寫犯」,受到師生熱烈歡迎後,緊接在10月18日晚間登場的是「光.無盡墜落的美麗」 音樂會,由亞洲流行鋼琴大師V.K克、音樂創作人凃凱傑,搭檔台中圓滿室內樂團演出,帶來秋夜的音樂饗宴。
大開劇團於1998年在台中市成立,為中部唯一連續18年獲選文化部「國家扶植演藝團隊」的劇團,且曾獲台中市文化局首屆表演藝術金藝獎,已累積近千場次的表演,也將戲劇教育、社區劇場概念融入表演。
大開劇團指出,這次帶進亞大的「側寫犯」,是該劇首場校園表演。創作緣由是有感於在科技越進步的現代社會,卻出現越多文明退化的衝動現象,因此引領團員蒐集新聞事件,針對案件中的人物進行角色塑造,挖掘犯人背後的生活背景與行為動機。
圖為團員側寫蓄意傷人的宗教狂熱份子過去的生活背景
圖為團員側寫蓄意傷人的宗教狂熱份子過去的生活背景。
在「側寫犯」中,藉由6位演員、5個抱枕、8個木箱,建構出1個光怪陸離的世界,主角包括:瘋砍女友的高材生、勒斃2子的單親媽媽、對死忠部屬狠下毒手的黑社會大姐頭、蓄意傷人的宗教狂熱份子、性侵少年的情慾女狼師、連續投毒殺童的變態女魔。透過劇情與獨白,讓觀眾省思,如果我們是他們的話,會做出怎樣的選擇,才能免於不幸與犯罪?
亞大師生反應熱烈,護理系同學何芸瑄觀後表示,這次舞台劇體驗,有別於之前看過的喜劇類型作品,看完後會去反思過去總是接受網路上的資訊,不知道事情的全貌,影響自己的判斷,之後會再去深思1個事件背後,是不是還有不知道的故事。護理系同學賴郁昕說,「側寫犯」以不同面向去呈現罪犯,所謂的好壞是出於主觀想法,大多數人其實都是局外人。
亞大學務處表示,亞大藝文季終場,18日(星期二)晚間6時半登場的是「光.無盡墜落的美麗」音樂會,也是精采可期。由有《流行鋼琴界的周杰倫》稱號的鋼琴家V.K克、音樂創作人凃凱傑,搭檔台中圓滿室內樂團演出。該樂團在疫情前每年都會規劃年度音樂會,呈現新的曲目,活動採網路報名,有空位再開放現場入場。
圖為大開劇團演員,在「側寫犯」表演後,與亞大師生合影
圖為大開劇團演員,在「側寫犯」表演後,與亞大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