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9 亞洲大學舉辦音樂治療工作坊!

  • 2020-12-09

亞洲大學舉辦音樂治療工作坊!

此一工作坊舉辦六週課程,其中一週課程,帶領20位學生到彰化縣失智社區據點進行音樂治療活動。

圖說:健管系楊尚育老師介紹失智患者對於音樂的認知。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虛擬學院—亞美學院辦理音樂治療工作坊微學分課程,首次將音樂治療帶入亞大校園。由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楊尚育老師統籌辦理六週課程,其中一週課程分組帶領20位學生到彰化縣失智社區據點進行音樂治療活動,將學校所學知識與技巧實際運用在社區中。

健管系楊尚育老師指出,此一課程內容,介紹如何透過音樂治療介入輕度認知障礙的高齡者。邀請東海大學音樂學系音樂治療組張乃文助理教授、美國音樂治療國家考試合格音療師謝學恕老師與澳洲墨爾本大學音樂治療碩士黃堉芳老師協助授課。20位參加學生主要來自職能治療學系、心理系、健康產業管理學系與護理系,學生反應熱烈,都說收穫滿滿。

六週的課程,先從認識輕度認知障礙開始,由楊尚育老師教導輕度認知障礙的互動技巧。再來,謝學恕老師介紹音樂治療的歷史與應用,與音樂治療作為治療工具的歷史源起;張乃文老師傳授如何利用常見敲打樂器執行音樂治療;黃堉芳老師分享介入孩童與高齡族群的實務操作。當中還有一次移地教學課程,學生到秀老郎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移地教學,帶領音樂治療活動。課程豐富且提供實習機會,幫助亞大學生未來可實際運用音樂治療於自己原有的專業領域。

圖說:學生到秀老郎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移地教學,帶領音樂治療活動。

楊尚育老師強調,音樂治療是社區長照普遍的課程之一,在長照2.0的推行下,許多長照機構、據點都有辦理音樂治療的活動。根據過去研究指出,參與每週2次每次至少30分鐘的音樂治療,發現失智患者在注意力、情緒、人際互動、活動參與程度及遵從性方面均有改善,且透過音樂的序列特質,對高齡者的動作記憶也有幫助。研究指出個案藉由一邊哼歌一邊做動作來,有機會克服失智症患者的動作問題。

「會來上音樂治療的課,是因為我喜歡音樂,並思考以後可以運用在職能治療專業上。」職能治療系溫珮伃同學說,此一工作坊的課程,學會很多音樂治療相關的理論、方法和應用,特別是針對應用於失智症長者身上。這是我第一次帶治療性的團體,經過這次帶活動的經驗,她學到很多帶活動的技巧,包括事前思考、準備,把我們上團體動力學學到的東西加進來,是個不錯的學習經驗。

圖說:音樂治療師黃堉芳老師分享運用音樂治療介入孩童與高齡族群的實務操作。

圖說:健管系楊尚育老師介紹失智患者對於音樂的認知。

圖說:東海大學音樂學系音樂治療組張乃文助理教授教授學生使用常見敲打樂器執行音樂治療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