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0 室內設計系將課程融入PBL服務學習!

  • 2020-11-10

室內設計系將課程融入PBL服務學習!

室設系師生開學後再到古坑鄉華南社區實作、舉辦「謝天祭」,以及課程融入PBL服務學習的成果展。

室設系學生社區服務實況-1。

圖說:室設系學生社區服務實況-1。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內設計系畢業設計課程結合PBL融入課程,由林佳慧老師帶領大四12位學生,團隊於暑假期間已為社區營造競賽提供設計建議,開學後再到雲林古坑鄉華南社區偏鄉服務、進行實作,並為社區舉辦「謝天祭」活動,以及課程融入PBL服務學習的成果展。

「謝天祭」當天活動,安排室設系47位師生大一學生加入社區服務,課程一系列的安排,至今圓滿達成任務,「謝天祭」活動來至台中、雲林縣長官及北中南各地關懷社區發展的朋友們,以及華南社區當地居民,共同參與這盛大活動,亞洲大學學生的表現,獲得肯定。

室設系學生社區服務實況-2。

圖說:室設系學生社區服務實況-2。

林佳慧老師表示,課程融入PBL服務學習的教學目標,希望學生能在既有觀念上投入新思維,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並從設計演練中獲得創作經驗。學生透過了解社區實際需求,並從課程所學習到的專業技能服務偏鄉社區。當天學生們協助活動場佈到分組進行社區活動服務,其中,與社區居民共同實作的「綠色藝術隧道」,成為當天活動全場注目的焦點。

創意設計學院兼室設系主任李元榮表示,此次活動成果展獲得台中、雲林縣長官們的廣大迴響。課程融入PBL服務學習,學生能以實際的案例實作學習,強化學生具備室內設計之專業知識與技能,更進一步將設計得以實踐,大四學生即將踏入社會,提早接觸實際案例操作,大一學生共同參與果展出及社區服務,藉由活動與大四學長姐交流,同時了解室內設計專業課程與社會責任,學生們從活動中獲得豐富的學習成果。

雲林縣城鄉發展處處長(左)頒發感謝狀及禮物給室設系林佳慧老師。

圖說:雲林縣城鄉發展處處長(左)頒發感謝狀及禮物給室設系林佳慧老師。

室設系大四陳奕婷同學指出,從社區基地探勘、了解社區空間需求,到完成設計與實踐,這期間經過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看見老師指導我們的設計提案到最後實作出來,過程讓我十分的忐忑與期待。除了擔心無法將設計理念完全表達出來,但期待我們的設計提案能讓華南社區變得更好。

室設系大一吳洪俊指出,從一開始幫忙佈置,接著到市集區幫忙、協助發問卷,感受到社區居民、市集老闆和來賓的熱情安排我們還有負責塗鴉區、遊戲區,陪同孩子們畫畫和玩遊戲,過程中看到華南社區的不分老少展現了極強的凝聚力,而我們盡心盡力協助活動進行,不管分配那個組別,互相幫忙,展現室設系師生的團結。

室設系師生開學後再到古坑鄉華南社區實作、舉辦「謝天祭」活動,圖為參與活動師生合影。

圖說:室設系師生開學後再到古坑鄉華南社區實作、舉辦「謝天祭」活動,圖為參與活動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