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0 亞美館「引藝領潮—1947・鼓亭莊聯展」

  • 2020-11-10

亞美館「引藝領潮—1947・鼓亭莊聯展」

此次聯展,展出出身臺師大美術系、38位藝術家80件油畫、水墨、膠彩、水彩、版畫等作品。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現代美術館即日起舉辦「引藝領潮——1947・鼓亭莊聯展」,內容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50至70年代美術系師生的藝術輝煌成就為主軸,展出38位藝術家80件油畫、水墨、膠彩、水彩、版畫等掦名海內外作品,展示藝術家如何突破當時保守的社會與制度,挑戰各式媒材的可能性,以創新的思維,於臺灣的近代美術發展中,所引發的藝術波瀾。

          展覽策劃人、亞大現代美術館總監李梅齡指出,臺師大美術系創立於1947年,為臺灣於戰後第一所由大專院校成立的美術相關科系。臺師大設立於現今的古亭,清朝舊名為「鼓亭莊」,亦為此次展名「鼓亭莊」的來源;古亭,也是三百年前灌溉、滋潤大臺北盆地的瑠公圳的重要樞紐,師大美術系在鼓亭莊創系後,也變成美術教育的源泉。師大美術系創系之初,適逢日本二次大戰投降後,留學日本的畫家遷回臺灣;又許多大陸書畫大師因國共內戰而避亂來臺,因緣際會使藝術人才薈濟師大美術系,培育英才。

          李總監說,師大美術系因而成為台灣藝術人才與傑出作品的大搖籃,包括此次亞大現代美術館展出作品的黃君璧、溥心畬、廖繼春、林玉山、陳慧坤、馬白水、趙春翔、孫多慈、朱德群、席德進等名師。

          這兩股自中國杭州美院、北平美院、南京國立中央大學來臺的老師,以及受日本學院外光派引導的藝術家,奠定師大美術系以寫實、寫生為根基的美育特性。同時亦以藝術創作為基石,透過學校與社會教育管道傳播出去,使藝術教育承傳種子開枝散葉。此次展覽也展出師大學生如「五月畫會」的成員劉國松、謝里法、楊英風、廖修平、林磐聳、韓湘寧、白景瑞等人作品。

          亞大講座教授林磐聳,是前台師大副校長,也是畢業於台師大美術系高材生,他指出,亞洲大學於2016年與台師大簽署兩校合作備忘錄,今年7月亞大校長蔡進發率亞大現代美術館團隊,拜訪台師大校長吳正已,促成這段美術文化交流。亞大透過國家級館舍及教育單位的典藏,來整合、梳理出台師大這段豐碩藝術歷史脈,在亞大現代美術館展出。即日起至明年2月28日展出。


圖說:亞大講座教授林磐聳,是前台師大副校長,也是畢業於台師大美術系高材生,他在此次展覽中展出1200張以台灣島嶼圖型為主、曾在海內外展出的「台灣家書」。
圖說:展覽策劃人、亞大現代美術館總監李梅齡介紹師大校友楊恩生的作品「雲豹之鄉」。
圖說:台師大「五月畫會」的成員之一的韓湘寧(左)、林磐聳(右)與展覽策劃人、亞大現代美術館總監李梅齡(中)合影。 圖說:台師大「五月畫會」的成員韓湘寧參觀朱德群的作品「他鄉夜」。

圖說:台師大「五月畫會」的成員之一的韓湘寧介紹其「墨色畫」作品:凝固的吶喊。

         

\

圖說:亞大講座教授林磐聳,是前台師大副校長,也是畢業於台師大美術系高材生,他在此次展覽中展出1200張以台灣島嶼圖型為主、曾在海內外展出的「台灣家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