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亞大舉辦「文學與生命教育研討會」!

  • 2020-11-06

亞大舉辦「文學與生命教育研討會」!

全台14所大學專家學者,在此次研討會發表8篇論文,分享與探討全新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學能量。

通識中心舉辦「文學與生命教育暨教學實踐學術研討會」,邀請朝陽科技大學通識中心主任黃翠芬演講。

圖說:通識中心舉辦「文學與生命教育暨教學實踐學術研討會」,邀請朝陽科技大學通識中心主任黃翠芬演講。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10月30日舉辦「2020文學與生命教育暨教學實踐學術研討會」,全台14所大學:32位專家學者與會,發表8篇論文,分享與探討全新的教育理念,互動熱絡。主辦單位並邀請朝陽科技大學通識中心主任黃翠芬演講。

亞大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表示,教育部近年來大力推動「教學實踐」,亞大國文教學團隊、全國有志教師,都投入心力改革課程,此次研討會邀請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黃翠芬教授,以「談生命教育與文學素養─自傳的書寫理論與教學實踐」為題演講。

黃翠芬主任從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的核心理念談起,她強調,要以解決課堂問題為出發點,以自我反思為依歸,切勿一窩蜂追求PBL、翻轉等等。此外,透過自傳教寫的歷程,強調大學教育無論議題難易,都應該先行深化理論,堅守專業,並切合實際,建立良好的師生互動與教學環境。

通識中心舉辦「文學與生命教育暨教學實踐學術研討會」,討論互動熱絡。

圖說:通識中心舉辦「文學與生命教育暨教學實踐學術研討會」,討論互動熱絡。

亞大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接著首場論文發表,主題談經典文學再教學現場的實踐,議題核心從校園情殺為起點,期盼透過經典文學中的愛情觀,給予學生正向的人生指引。亞大陳正平教授則以活化唐詩的教學為目的,提出同時運用硬筆字與書法的書寫活動,讓學生自然而然學習唐詩,進一步提升自我生命品質。

台中教育大學董淑玲副教授探討「上官鼎《雁城諜影》的家國情懷」主題,她將小說中的家國情懷推廣到現實中的往事喪失問題,發人省思。台中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李皇穎重新將歷史上的一代霸主晉文公,恢復為一個面對家庭失和、兄弟爭權下的凡人,探討他的親情倫理觀,極具人性。

亞大賴昭吟副教授分享實踐PBL教學法,讓國文課堂從三板教學轉變為活動課堂的歷程。龍華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沈芳序貼緊文學實用性,從廖鴻基「海腳」一文,跟同學探討職涯探索,使文學不僅心靈並且可供實踐。

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楊淑雯以「生命教育」的理念出發,引導學生短講敘說生命故事,不僅帶領學生重新省思自我生命歷程,且提升寫作能力。政治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李佩蓉巧妙將生硬的文言文料理成更適合青年學子口味的生命素材,打開了新局面。

通識中心舉辦「文學與生命教育暨教學實踐學術研討會」,來自14所大學16位學者參與研討。

圖說:通識中心舉辦「文學與生命教育暨教學實踐學術研討會」,來自14所大學16位學者參與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