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現代美術館舉辦為期4天的熱血志工營!

  • 2019-07-05

現代美術館舉辦為期4天的熱血志工營

第一天「他們眼中的亞大」速寫活動,邀請藝術家郭彥甫擔任講師,郭彥甫:美感的來源是心靈。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7/05/1562320579.jpg

圖說:亞大現代美術館舉辦熱血志工營,邀請藝術家郭彥甫擔任講師與臺下學員互動熱絡。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現代美術館與台灣應應用材料公司舉辦熱血志工營,為期4天,今(5日)天第一天安排「他們眼中的亞大」速寫活動,邀請藝術家郭彥甫擔任講師,以自身經歷為同學們勉勵與教學。郭彥甫表示,美感的來源是心靈,只要心情是對的,看到的任何東西都是美的。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指出,台灣應用材料公司對於公益事業發展上不遺餘力,對於教育、藝術與文化等議題都著墨甚深,歷屆的文藝季和藝術相關活動都頗獲好評。該館為擴大此項活動影響力,向下教育並建立志工概念,擴散藝術教育資源,該館與台灣應用公司共同與舉辦熱血志工營,希望培養學生的藝術氣息和美學,提供少年學子的藝術經驗,也能增進弱勢學童的藝術體驗,建立青少年自信心。

今年熱血志工營,邀請知名藝術家郭彥甫與學生交流,郭彥甫表示,美感是天生的,不需要培養與訓練的,是對於這個世界的憧憬與嚮往。至於靈感是想像力與現實之間的碰撞,靈感是由內而外的,大膽地去談戀愛、去工作,認真的去生活,靈感就是自己本身。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7/05/1562320587.jpg

圖說:熱血志工營速寫活動,最後由志工營學員上台分享作品,講師郭彥甫(左)從旁點評。

「學畫並不一定要有最完善的工具,簡簡單單一枝筆,一張紙,隨時隨地都可以創作。」郭彥甫說,他5歲開始學畫,現已累積35年的繪畫經驗,也養成習慣,他不論去哪都帶上自己的速寫簿,一有靈感就作畫。他最喜愛畫動物,馬。尤其是馬,是非常神奇的物種,溫柔又健壯,有一種很衝突的美感。

郭彥甫強調,他並非一開始就走美術,因為家裡的經濟條件,他選擇了體育,卻未放棄對於藝術的熱愛,後來他選擇自學,從最簡單的筆開始學,學著分類,學會如何運用,一直到有了基礎之後,他才開始研讀專業書籍,不過,這是非常冒險的旅程,所有的素材都可以成就大作品,就像所有的基礎都可以成就未來的自己一樣。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7/05/1562320595.jpg

圖說:熱血志工營速寫活動,藝術家郭彥甫指導志工營學員。

郭彥甫受訪時強調,沒有什麼勉勵,只要學生開心就好,希望大家在遇到瓶頸時可以作畫,他認為,繪畫即生活,而生活是非常重要的,認真生活就是創作最好的素材,生活經驗會自然地帶來靈感,所以把自己培養成一個有情感,並且懂得感同身受是分常重要的一件事。他同時也分享了他最尊敬的畫家奧地利埃貢.席勒(Egon-Schiele),席勒的線條很動人,不論是速寫、素描都很有感情,可以從畫中感受到是悲傷還是歡躍,已經超越繪畫本身,能夠直接的讓人感受到藝術家想傳達的那份情感,「藝術就是結合生活,創造出能夠讓人感同身受的作品。」

「繪畫是什麼?繪畫可以有什麼感覺?」同學們舉手發問,郭彥甫答說,繪畫可以是滿足、是快樂的。畫畫就是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畫得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創作當下的心情。創作就像是上帝,這張紙,說什麼就是什麼,亂畫是一回事,隨興的畫又是一回事,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喜愛繪畫,但至少可以利用這次活動,讓更多的人認識繪畫的藝術。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7/05/1562320599.jpg

圖說:熱血志工營學員於戶外進行速寫活動。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7/05/1562320680.jpg

圖說:熱血志工營學員認真聽講師郭彥甫授課。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7/05/1562320582.jpg

圖說:現代美術館舉辦熱血志工營,邀請藝術家郭彥甫擔任講師(前排左二)與熱血志工學員們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