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聯合講座/驊騮千里不如狸狌

  • 2023-02-28
  • 亞美學院管理員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驊騮千里不如狸狌   轉自聯合報 潘襎
 
科技進步一日千里,是近代以來時常聽到的一句話。科技在日常生活的貢獻使得人類生活舒適、生活便利。人類近代的生活模式其實奠定得很晚,近代化的學校於十九世紀初期才出現,世界第一條鐵路在一八三○年開通於英國利物浦與曼徹斯特之間。傳統中國的書院、私塾,日本的寺子屋缺乏近代化教學系統,無法普及教育。教育普及,其效能為強國,乃是十八世紀東西文明邂逅的嚴肅認識。於是各國政府投入科技研究,科技發展成為國力發展的表徵,科技進步也使生活上的物質享受獲得改善。
 
科技與人文的優劣之爭,在西方最早出現於法國太陽王時代的新舊論爭,亦即古代羅馬文藝與太陽王時代孰優孰劣的爭論。這場爭論最終以科技有進步主義,卻無法運用於文藝。「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捕鼠不如狸狌。」這句話出自於《莊子・秋水》,寶馬良駒,一天可以跑一千里,即使具此能力,論及捕鼠技術還不如野貓。這句話意味著動物之間存在技術不同,不可相提並論,各具長處。早在兩千餘年前,莊子品察物類,言及貴賤無常,物有殊技、殊性,絕對不可相互比擬。
文藝復興以後,西洋科技逐漸發展,船堅炮利不只摧毀美洲土著的生活與文明,在文明昌盛的亞洲,面對高度軍事化的科技成果,支撐東方政治的生活模式、社會結構、價值觀遭遇嚴重挑戰。魏源提出師夷之長技以制夷,失敗後洋務運動則有「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最終依然挫敗於中日甲午戰爭。
 
一八五三年美國海軍提督培里率領巨大戰艦進入江戶灣浦賀海面時,日本驚恐萬分,從素來學習中國文化的經驗總結「和魂漢才」來應付變局。在平安時代中葉,日本開始意識到大和文化與漢文化的差異。統治階層的貴族掌握外來漢文典籍的學問,稱為「漢才」(karazae),相對於此,現實生活上的知識、判斷力以及處事態度的行動與人格特質,則稱為「大和魂」(yamatodamashii)。蒙古人兩次侵日軍事行動,最終以失敗收場,初次誕生日本文化優越論的神國思想,在此思想下出現了「和魂漢才」,中日甲午戰爭清廷慘敗,日本捨棄漢才,謳歌和魂,最終提出「八紘一宇」,荒誕地成為以天皇為世界中心的一體觀。
 
當然,日本敗於二次大戰絕非只是科技不如美國而已,其中還存在運用科技能力的人性價值的喪失。當我們提到科技一日千里時,何嘗不是陷入科技本位的進步主義,未慮及廣大心靈世界,陷入失去對科技的駕馭能力。俄烏戰局未決,中美爭霸升高,大家專注於科技上決高下,忽略人與人、民族與民族、國家與國家之間相互寬容的必要性。單憑科技以決定優劣論,最終只有屈服與被屈服兩種選項,不斷反覆的結果,到底是科技服務於人,還是人被科技所奴役那種喪失人性尊嚴與價值的結果呢?人類文明當回歸科技發展與心靈穩定的高度平衡。(作者為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