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維京傳說:寒冰交鋒」的民族主義戰火

  • 2022-12-17
  • 亞美學院管理員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維京傳說:寒冰交鋒」的民族主義戰火  聯合報 潘襎(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
人類早期歷史,戰亂時期居多,和平時間少,直到民主政治到來,政權轉移相對平順。但是,即使現在戰火依然隆隆在各地響起。
處於弱勢文明的族群或國家,也常能征服強勢文明,譬如紀元前十一世紀古希臘在特洛伊戰爭後,邁錫尼文明覆蓋愛琴海四周,卻遭遇北方民族入侵,文明衰退數百年之久。西羅馬帝國滅於北方蠻族,國家瞬間崩解,長達千年戰亂,成為西方歷史學家眼中「黑暗中世紀」。西晉滅於五胡,中國北方陷入數百年紛亂,北宋滅於金,南宋滅於蒙古。這些歷史揭示文明後進民族消滅高度文明的明證。
 
文明高者不一定保證爭鬥中有優勢。誰會屈服誰,力量強弱決定存活與否的重要條件之一。戰爭就是那麼野蠻,那是比拳頭,比膽識、比謀略的決鬥。武勇時常是一個淒涼時代。電影「王者天下」由奧蘭多.布魯飾演鄉下鐵匠,繼承貴族爵位,成為伊貝林的貝里昂,協助耶路撒冷王國抵抗薩拉丁攻擊,最終保全城中百姓撤出。攻城戰役驚險萬分,的確是部難得描繪十字軍東征的史詩級電影。這部電影二○○五年發行,二○○三年第二次波斯灣戰爭爆發,伊拉克總統海珊同年十二月被捕。每一部國際性電影發行,總蘊含著人類對當下與未來局勢的期許。這部片意味著文明衝突與和解。
二○一四年二月廿七日俄羅斯派兵占領克里米亞半島,隨後烏克蘭爆發頓巴斯戰役。一六年十二月廿九日俄羅斯上演一部中世紀大戲「維京傳說:寒冰交鋒」(Viking),隔年在各國上映。這是俄羅斯耗費第三昂貴電影,場面浩大、悲壯,歌詠一個民族篳路藍縷的壯闊歷史。這戲描繪基輔羅斯建造者弗拉基米爾大帝的傳奇故事。他身為庶出子遭排擠,幾番征戰打敗兄長,定都基輔,帶領族人與拜占庭帝國抗衡,最後引入宗教信仰。片中充滿殺伐,刀斧、劍弩橫飛,普亭看了大加讚賞。這部影片激發俄羅斯民族情感。今年二月廿四日俄羅斯揮兵侵略烏克蘭,隨之陷入泥淖,至今依然無法自拔。
戰爭容易收場難。古希臘各城邦間征戰,最終協議於古代奧運期間,各國必須停火,並將這個停火協議鑄造在青銅器上流傳下來。「二十六年皇帝盡兼併天下,諸侯黔首大安,立號為皇帝。」始皇帝躊躇滿志,鑄文於青銅器、石頭上,數百年春秋戰國的擾攘,在他手上天下大定,始皇帝死後天下再次陷入動盪。太平天國起義,尋找人間天國,現實卻只有戰爭,和平沒有降臨人間,以殺戮終結王朝。清朝領有台灣,大小動亂頻仍,械鬥、水源爭鬥、抗爭起義,孤墳滿布,各地無主遺骸終以「萬姓公」為名祭奠。
當上世紀人類將政權分為我族與異族、集權與民主、共產與民主後,注定陷入二分法的權力鬥爭。顯然,普亭在看弗拉基米爾大帝電影時,沒有看到刀斧橫飛的殘忍與生命的卑微,卻只聽到民族主義的吶喊召喚吧!
(作者為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