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給自己一個偶然的趣味

  • 2022-08-29
  • 吳燕諄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給自己一個偶然的趣味  轉自聯合報 潘襎

等待是人生裡的一門深奧學問,偶然卻是人的生命插曲,是生命樂章裡的副旋律。日前接受電台採訪後已近傍晚,忽想來個慢活,坐著公車回到美術館。平時習慣開車,已經很久沒有坐公車,特別是疫情以來,密閉空間總給人恐懼感。乘客上上下下,車子穿越大里市區,回到霧峰,司機每到一站,就用那高亢帶有沙啞的聲音喊出站名,提醒乘客下車,那種聲音給了這場平淡無奇的旅程注入活力。

記得一九九一年剛到日本留學不久,讀到一篇日文。一位搭乘新幹線乘客,聽到列車長親自播報窗外氣候,平時聽慣錄音帶,突然聽到真人的播報,聲音裡蘊含著他對當時天氣的真實感受,充滿溫暖。

人類文明發展歷程裡有許多是偶然事件造成深遠影響,陳勝、吳廣領兵輪戍,因為一場豪雨,山路崩塌,阻絕道路,秦法嚴峻依法一律處死,於是這些遲到的官兵揭竿而起,秦朝統治鬆動,接著土崩瓦解。日本平家與源家戰役當中,源義經幾次透過偶然襲擊,奇妙地打敗強大的平家軍隊。蒙古諺語有一句話說,雷不會兩次打在同一棵樹上,蒙古征伐日本,兩次都遇上颶風,慘遭失敗。第一次世界大戰出自於奧匈帝國皇太子約瑟夫・裴迪大公在塞爾維亞王國被刺,引爆人類史上最初的毀滅性浩劫。

偶然的結果,往往是新的開始,秦覆亡,漢代開始;平家亡,平安時代結束,開啟鎌倉幕府。天底下有許多偶然事件,卻開啟正反兩種不同結果。讓東西羅馬帝國震懾不安的匈人阿提拉(Hattila),橫掃兩大帝國,所到之處血流成河,驚恐之餘人們稱其為上帝之鞭。他在西元四五三年迎娶日耳曼少女希迪柯,卻在新婚夜猝死,喜宴變成悲劇,東西羅馬帝國威脅立即解除,匈族從此一蹶不振。

民國詩人徐志摩有一首詩〈偶然〉,是他詩歌中形式最完美的一首。「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據說這是詩人徐志摩與林徽因初次邂逅時的動人詩歌,一位熱情,一位冷靜以對。最終林徽因與梁思成結婚,新婚夜梁思成問她,為什麼選擇我?林徽因說:「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

在我們現實生活當中,日子總像一條綿延不盡的道路,看似發生許多事,其實不少都是日常的「工作」,說是日常,其實就是平常,另一層次的說法是正常。科學尋常恆定性,人文往往出自於偶然的創意,偶然是平常或者正常裡的一種變數,卻常常給生活增添溫度。

「偶然」會給自己一個驚奇,如同一天裡的驚嘆號,不需要特別規畫,只要有一種生活品味,不妨偶然地放空自己,那怕遇到一場滂沱大雨,就順道買把傘,何妨學著蘇東坡「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尋著滴答落地的水花回到家中吧!(作者為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