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月 藝術介入高齡失智系列活動

  • 2022-11-01
  • 亞美學院管理員

藝術介入高齡失智系列活動—「博物館高齡觀眾的觀展經驗與需求探討」&「醫療走入博物館-藝術處方箋實踐分享」

2022/10/19
   

圖為賴小秋老師講解博物館推廣教育活動。

圖為賴小秋老師講解博物館推廣教育活動。

是日(10/19)假亞洲大學管理學院M003,舉行「博物館高齡觀眾的觀展經驗與需求探討」講座。本次講座邀請到國立清華大學藝術文化總中心宏亮美術館視覺藝術企劃的賴小秋老師,把個人在博物館策展的經歷融合於實務經驗中,豐富學生的眼界。
    講座中,賴小秋老師說明在高齡化社會之下,許多長者追求活到老學到老的高層次需求,促使博物館的高齡觀眾族群逐年上升,成為了不可或缺的終身學習機構。因此,現今的博物館提供各式豐富的活動及友善的設施,包含便利的交通服務、無障礙環境、軟硬體設備提升與服務諮詢等等,台下的學生們反饋也十分踴躍,紛紛提出許多自身至博物館參觀的經驗,令現場氣氛格外熱絡。
   

圖為參與「博物館高齡觀眾的觀展經驗與需求探討」講座同學。

圖為參與「博物館高齡觀眾的觀展經驗與需求探討」講座同學。

另外,賴小秋老師提到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失智症患者不斷地增加成為當前社會須共同面對的問題,博物館也因應此波社會浪潮策畫相關教育計畫,運用美術館資源提供專業導覽、工作坊、講座等推廣服務,共同鏈結高齡社會環境,藉以達到輔療作用,增進身心健康。為此,賴小秋老師不忘呼籲現場參與的學生們,多關心、陪伴家中長輩,讓長輩走出戶外與人群互動,達到活到老學到老的健康身心靈。

2022/10/31
   

圖為馬薇茜老師及學生Q & A互動過程。

圖為馬薇茜老師與在座學生分享自身在藝術療癒、戲劇治療的實務經驗。

是日(10/31)假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的安藤講堂,舉行「醫療走入博物館-藝術處方箋實踐分享」講座。本次講座邀請到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的馬薇茜助理教授,將自身在藝術療癒、戲劇治療的實務經驗分享給在座學生,為學生們進行精采的講座內容。
    馬薇茜老師在講座中分享藝術治療運用在戲劇、繪畫上的範圍,具有舒緩情緒,整合生理、心理,並改善生活品質的功效。隨著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獨居老人、失智症議題日趨嚴重,近年來博物館更與醫療單位合作,推出「失智友善博物館處方箋」,將藝術治療帶入博物館,實踐友善平權的博物館,緩解高齡化浪潮所帶來的社會問題。
   

圖為馬薇茜老師及學生Q & A互動過程。

圖為馬薇茜老師及學生Q & A互動過程。

馬薇茜老師進一步引導學生瞭解失智症症狀、高齡者的參展需求與服務要點,更帶領學生做伸展體操,帶來輕鬆、愉快的氣氛。另外,老師透過分享博物館服務高齡族群的實例來說明,藝術治療為患者帶來的儘管不是藥物上緩解疼痛的效能,但能促進身心健康發展,解決社會問題。因此,博物館不單僅是展示作品的場域,更是一座具備輔助療癒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