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4 亞大藝文季帶領師生感受日本文化魅力

  • 2023-05-05
  • 亞美學院管理員
亞大藝文季帶領師生感受日本文化魅力

20230504-1 亞洲大學張少樑學務長為2023亞大藝文季開場
圖說:亞洲大學張少樑學務長為2023亞大藝文季開場。
         亞洲大學在5月4日舉辦了「2023亞大藝文季—日本民舞饗宴」活動,為學生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日本傳統舞蹈表演。此次活動由張少樑學務長開場,現代美術館潘襎館長為大家介紹了從日本來到台灣的表演團體—日本閃亮藝術。此團隊是一支擅長表演日本舞蹈的團隊,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在世界各地演出,今年特別選定亞洲大學為台灣公演其中一站。

        在活動中,觀眾們先聆聽了由西班牙吉他手帶來的現場音樂表演,讓同學們感受到西班牙樂曲的熱情,接著,進行了對談式講
座,團長石井和美向觀眾展示了日本民俗舞蹈的特色,透過手勢和動作的緩慢舞蹈,讓現場觀眾感受到了日本文化的獨特魅力。
20230504-2 亞大現代術館潘襎館長與日本閃亮藝術表演團隊進行對談
圖說:亞大現代術館潘襎館長與日本閃亮藝術表演團隊進行對談。

       

        座談結束後,由日本閃亮藝術帶來了一連串代表日本各地區特色的優美民俗舞蹈表演,其中包括了飾山囃子、筑子節、鬼劍舞和Soran節歌等日本著名的民俗舞蹈。觀眾們在聆聽了團長石井和美的介紹之後,更能夠感受到這些舞蹈背後的深厚文化底蘊。


        在和太鼓演奏表演中,演奏者們用手或鼓槌敲打著各種大小的太鼓,帶來了磅礴有力的節奏感和令人心潮澎湃的感覺;石井和美團長透過個人優雅的獨舞,其他舞者們搭配道具、成雙配對的演藝牽馬跳舞,詮釋了青森縣民俗舞蹈的獨特風格,都讓現場觀眾感受到了日本文化的魅力。

20230504-3 以代表日本秋田縣樂曲〈飾山囃子〉揭開序幕,帶領觀眾宛若置身於日本角館祭典現場一般
圖說:以代表日本秋田縣樂曲〈飾山囃子〉揭開序幕,帶領觀眾宛若置身於日本角館祭典現場一般。
        整個活動現場氣氛熱烈,觀眾們不僅聆聽了傳統表演,還親身體驗到了日本文化的魅力,可謂收穫滿滿。最後,還邀請了10位同學穿著和服上台,團長現場一步步教觀眾舞步,搭配紅遍亞洲《鬼滅之刃》主題曲〈紅蓮華〉,與全體觀眾一同共舞,這次活動不僅擴展了學生們的文化視野,也增進了美學素養。心理系楊同學分享:看到了更多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音樂和舞蹈表演,讓我開了對藝術的眼界,也對於日本的傳統舞蹈音樂更加有興趣。

        財金系鄧同學表示:第一次參與這種類型的表演,而且還是直接欣賞到日本團隊的演出,很精彩很壯觀,是一場令人非常享受的藝術饗宴,很沈浸在這些充滿日本文化的氛圍裡。


        在活動結束後,許多學生紛紛拍照留念,並表示期待未來能夠再
次欣賞到如此精彩的表演。此次活動不僅讓學生們在課堂外體驗到不同的文化,也展現了亞洲大學豐富的藝文氛圍,讓師生們更加感受到校園生活的豐富多彩。


20230504-4 石井和美團長透過個人優雅的獨舞詮釋日本青森縣津輕地區民謠Yosare的特色 20230504-5 表演者透過道具演示「荒馬」,其為日本東北地區「駒舞」之一
圖說:石井和美團長透過個人優雅的獨舞詮釋日本青森縣津輕地區民謠Yosare的特色。 圖說:表演者透過道具演示「荒馬」,其為日本東北地區「駒舞」之一。
20230504-6 日本閃亮藝術與亞大師生一同合影
圖說:日本閃亮藝術與亞大師生一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