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2021-12-25 亞大亞美學院舉辦2021音樂治療工作坊進階班!

  • 2021-12-25
  • 吳燕諄

亞大亞美學院舉辦2021音樂治療工作坊進階班!

參加工作坊同學到弘道基金會、沐風關懷協會,關懷失智老人及參與音樂治療介入老幼共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健管系老師楊尚育講解失智症者的症狀與類別
圖說:健管系老師楊尚育講解失智症者的症狀與類別。

亞洲大學「亞美學院」辦理音樂治療工作坊微學分進階課程,學習應用音樂治療協助失智高齡者與身心障礙兒童。工作坊師生還到弘道老人基金會、沐風關懷協會,以音樂治療活動介入老幼共學族群,帶領音樂治療活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工作坊聚焦培養帶領高齡者與兒童音樂治療能力,由醫健學院健管系老師楊尚育統籌辦理,共有職治系、物治系、護理系等醫學相關科系10位學生參加。

工作坊共七週課程,第一週由楊尚育老師解說音樂治療。第二、三週,由「音樂輔助身心照顧專業協會」理事長賴香芸,教授如何使用音樂治療,介入高齡族群與實務操作。第四、五週,由音樂治療師黃堉芳,教授音樂治療,應用在身心障礙兒童早療。第六週邀請一位身心障礙兒童到班級融入課程,幫助學生更有效的應用學習實務。第七週安排學生至弘道老人基金會與沐風關懷協會的社區據點,帶領老幼共學團體,進行音樂治療活動。參加工作坊的學生表示,本次微學分課程,對未來投入健康照顧職場很有幫助。

「音樂輔助身心照顧專業協會」理事長賴香芸,教授學生如何結合音樂與復健動作,設計幫助失智長者改善認知退化
圖說:「音樂輔助身心照顧專業協會」理事長賴香芸,教授學生如何結合音樂與復健動作,設計幫助失智長者改善認知退化。

健管系老師楊尚育指出,這次進階課程是針對高齡者與兒童兩個族群,透過主題式課程介紹與實作,幫助學生更加了解這兩大族群。根據研究,音樂治療有助於改善失智症患者情緒與提升生活品質;也有助於降低憂鬱症患者的症狀與焦慮程度。音樂治療對自閉症兒童的社交互動、語言溝通、社交情緒皆有正面助益。

職能治療學系溫珮伃同學說,這次音樂治療課程比初階班深入許多,上課時實際接觸到很多樂器,老師也教了很多治療理念和想法,聽老師講的時候覺得很簡單,實際帶活動時又是手忙腳亂,因為出現很多無法控制的變因。這次移地教學同時帶領10位高齡者和10位兒童,是新的挑戰。雖然沒有想像中順利,但老師都有幫助找出問題,以後在臨床上就更能熟悉帶活動的小技巧。

參加音樂治療工作坊進階班學生,至沐風關懷協會以音樂治療活動介入老幼共學族群
圖說:參加音樂治療工作坊進階班學生,至沐風關懷協會以音樂治療活動介入老幼共學族群。
 

請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觀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