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亞大師生聯手改造登峰學苑交誼廳!

  • 2020-12-24

亞大師生聯手改造登峰學苑交誼廳!

21位同學花一個月打造新環境,由室設系老師指導,從做中學,落實「三品教育」。

 

林佳慧老師(右四)與學生一起檢討如何改造登峰學苑交誼廳。

圖說:林佳慧老師(右四)與學生一起檢討如何改造登峰學苑交誼廳。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學務處書院與住宿服務組、亞美學院及三品書院,攜手辦理「書苑日設計實作工作坊」,師生們一起發想、聯手改造學生宿舍「登峰學苑」,提升住宿品質,更從中學到如何做到一個「做人有品德」、「工作有品質」、「生活有品味」的亞大人。

 

設計學院室內設計系老師林佳慧說,21位住宿生及在校外租屋的同學們,組隊改造登峰學苑交誼廳,學生都是志願服務。她與學生們先觀察學苑公共空間及使用情況,再分組討論提出各自的構想,如何讓牆面能多功能使用,從實作中教導學生解決問題、多元思考與創新的能力,也此讓學生們了解如何經由室內設計改善環境。

 

林佳慧老師表示,學生們先在電腦上畫出設計圖、再請專業木工教導學生們如何裁切木條、釘製木框。前後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再利用二週的假日,到交誼廳現場施工,學生們先油漆二面斑駁的牆面,之後再將各自設計的木框釘上,改造為多功能牆面。完工後交誼廳煥燃一新,讓住宿生更願意留在交誼廳,也能從多功能牆面張貼的佈告,得到更多資訊,日後還可掛畫,傳達美學教育。

 

學務長張少樑說,鼓勵住宿生參與相關活動,落實住宿生境教學習,藉由室內設計,達到以人為本,改善自己的住宿環境,從愛自己、進而愛宿舍、愛學校。

 

大一的卓淑婷同學表示,經由老師指導,原本不起眼的交誼廳,因為大家一起努力下,牆面新增軟木、洞洞板、黑白板及軌道掛畫等,增添多功能性,原本髒掉的牆壁,粉刷後煥然一新,完工後很有成就感。

 

另一名洪偉愷同學指出,謝謝學校和老師給我那麼好的機會,參加書苑日的計畫,在施工現場學習到了許多書籍上學習不到的技巧,也學會合作溝通,更重要的是,設計出來的東西,處處幫住宿生設想也兼顧品質。

 

大一國際生小玉幸采同學說,參加這個活動學到很多,是很好的經驗,下次如果還有這樣的活動,還想參加。

 

參加改造登峰學苑交誼廳的學生們,由專業木工師傅教導下學習用機器裁切木條。

圖說:參加改造登峰學苑交誼廳的學生們,由專業木工師傅教導下學習用機器裁切木條。

學生經由專業木工師傅指導,親手釘製木框。

圖說:學生經由專業木工師傅指導,親手釘製木框。

 

登峰學苑交誼廳改造後,林佳慧老師(後排右2)與施工的同學們一起合影。

圖說:登峰學苑交誼廳改造後,林佳慧老師(後排右2)與施工的同學們一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