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室內設計系課程融入PBL服務學習!

  • 2020-10-19

室內設計系課程融入PBL服務學習!

室設系13位師生到雲林古坑鄉華南社區服務,針對社區營造提供設計建議、進行實作,發揮設計專業。

室設系林佳慧老師帶領室設系學生動手做,實際參與拔草、種樹,整理環境。

圖說:室設系林佳慧老師帶領室設系學生動手做,實際參與拔草、種樹,整理環境。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內設計系畢業設計課程結合PBL融入課程,由林佳慧老師帶領12位大四學生,到雲林古坑鄉華南社區偏鄉服務,在暑假期間為社區營造競賽提供設計建議,並在社區進行實作,為12月初的社區營造PK競賽作準備。林佳慧老師說,室設系同學發揮設計專業,並實際參與實作,從做中學、理論與實務並行,獲得華南社區民眾的肯定。

12位室內設計系大四學生在暑假期間,利用三天兩夜的快速設計,在經費有限情況下,大家通力合作,完成設計作品,並向華南社區提案,不管是「五色鳥的花朵」意涵或是「綠色廊道」的規劃都有獨特之處。並經華南社區村長和社區協會指導,實際參與施作,在園區內除草、挖坑種樹,操作切木機切木條、組裝,瞭解到整體設計的本質與意涵,也讓華南的居民、華南實驗國小學生及遊客,看到天然的造景設計,達到教育的效果。

室設系大四學生現場實作,操作切木機切木條、準備組裝。

圖說:室設系大四學生現場實作,操作切木機切木條、準備組裝。

林佳慧老師表示,在暑假期間已帶領同學們體驗華南社區生活、觀察社區人文環境,參與設計解決問題,為社區協會社區營造PK競賽提出設計建議。社區發展協會現正進行實際施作,學生藉由參與實際施作階段,了解圖紙上的設計與實際施工的差異性,藉此理解設計與工程的關係緊密,同時認識材料的特性與運用及施工方式,強化專業技能。

「此次活動,結合課程融入PBL服務學習,學生能以實際的案例實作學習,並實踐系上的學習目標!」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兼室設系主任李元榮說,此次課程活動,除了強化學生具備室內設計之專業知識與技能,更進一步將設計得以實踐,學生從做中學得到良好的學習成效。

室設系大四學生現場實作,在園區內邊坡整理環境、準備種樹美化環境。

圖說:室設系大四學生現場實作,在園區內邊坡整理環境、準備種樹美化環境。

室設系李典陽同學指出,再度來到華南社區是將先前我們的設計提案付諸於行,幫忙社區完成環境及空間的整頓及搭建,證明設計不是空談,而是真的得以實踐。暑假提供的設計建議是以地方特色的五色鳥作為生態教室的植栽配色,這次現場參與實作除草、種植,並參與植栽的選用與配置討論,獲益良多,對此活動有更深刻的參與榮耀感。

南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及室設系林佳慧老師(站立者右二)、室設系大四學生合影。

圖說:南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及室設系林佳慧老師(站立者右二)、室設系大四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