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7 室設系師生到古坑鄉華南社區偏鄉服務!

  • 2020-09-07

室設系師生到古坑鄉華南社區偏鄉服務!

室內設計系10位師生到雲林古坑鄉華南社區服務,為社區營造競賽提供設計建議,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室設系林佳慧老師(左二)指導大四陳善漪、顧耘誠、陳艾琳等位同學在華南社區講解環境觀察。

圖說:室設系林佳慧老師(左二)指導大四陳善漪、顧耘誠、陳艾琳等位同學在華南社區講解環境觀察。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內設計系林佳慧老師帶領9位大四、大三學生,到雲林縣古坑鄉華南社區偏鄉服務,他們透過田野調查、訪談當地村長、華南實驗國小的校長、老師,為華南社區營造競賽提供設計建議,進而結合社區小學教學資源,規劃社區發展地方特色,獲得古坑鄉華南社區民眾迴響,成果豐碩。

林佳慧老師表示,同學們利用暑假至偏鄉社區體驗生活,觀察社區人文環境找到問題,獲得靈感進而運用設計解決問題。藉由實際與社區居民互動、室內空間體驗,增進學習設計的動機並激發其創作潛力,最後提供「設計提案」給社區協會做為社區營造競賽提供設計建議,協會將實際施作來改善社區環境,期望改善華南社區環境後,讓當地青年能返鄉服務。

圖說:室設系林佳慧老師在華南實驗國小校長室與校長(左一)、華南社區村長(左二)討論社區實況。

亞大創意設計學院院長兼室內設計系主任李元榮表示,此次活動結合系上發展目標,讓學生能以實際的案例實作學習,一方面理解如何挖掘與分析設計環境與人文資訊方法,另方面體驗如何進行相關案例資源找尋之技術方法,三則具備自主提出分析現況資訊後之設計目標。以「做中學」方式體察並定義環境人文設計問題之空間設計,是個非常有成效的學習模式。

室設系大四胡世琪同學指出,在這山裡的社區,很特別的是社區與國小融合,讓社區環境變成一個大自然的戶外教室,學生可以在戶外自然環境中上課。社區協會是幾位青壯年學成歸來幫助社區的人,從協助社區活動從了解當地咖啡開始,感受到這社區的熱情,盛情的款待我們,讓我明白協會想讓社區更好的決心,希望藉由我們設計可以讓社區青年願意重返家鄉,留在家鄉服務新添色彩。

「此次感謝林佳慧老師帶領我們參與華南社區下鄉服務,在升上大四的前夕,擁有第一次參與式設計的經驗!」大四陳艾琳同學說,從一開始認識華南社區、華南實驗小學,到社區營造團隊。深刻的感受到一股信念,希望地方更好的熱情面對人口外移導致的問題,試著以社區營造競賽增加社區能見度,而此次參與的設計便是將我們的創意融合社區營造團隊目標精神,短暫的日夜激盪出不少火花,在成果發表看著那一雙雙期待的眼睛,「很開心能將自己所學學以致用。

圖說:室設系師生設計提案建議成果發表會,室設系林佳慧老師(左七)與社區協會人員華南社區村長(左五)、華南實驗國小校長(左六)等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