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2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推出新展!

  • 2019-10-31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推出新展!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舉辦《劇‧場人生─從寫實主義到新寫實主義》展,體驗不同時代的寫實。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31/1572511931.jpg

圖說:亞大現代美術館推出新檔展覽,展示亞大美術館典藏之一法國印象派大師竇加〈十四歲的小舞者〉,由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左)說明介紹。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現代美術館推出《劇場人生從寫實主義到新寫實主義》展覽,除了展示亞大美術館精典典藏:法國印象派大師竇加最著名〈十四歲的小舞者〉、法國雕塑家羅丹〈吻〉、〈亞當〉等29件雕塑作品,另借展法國藝術家卡蜜兒克勞岱爾、凱薩巴爾達其尼、伊夫克萊因等3人、6件雕塑作品,帶領愛好藝術民眾漫遊19世紀寫實主義與20世紀新寫實主義世界中,體驗「寫實」在不同時代的差異性;展期112日至明年329日。

此次展覽,邀請「2019大內藝術節」執行總監翁淑英擔任策展人,展出作品,以亞大現代美術館29件典藏品最亮眼,包括竇加最著名〈十四歲的小舞者〉、(浴女)、羅丹的(吻)、〈亞當〉、〈夏娃〉、法國藝術家阿曼的〈大提琴與維納斯的結合〉、〈大象與樂器的結合〉、法國藝術家妮基桑法勒的〈原力〉、〈詩人和他的繆斯〉、(生命之樹)、(月亮)等作品。借展作品有法國藝術家卡蜜兒克勞岱爾的〈華爾滋〉、法國雕塑家凱薩巴爾達其尼的〈安娜〉、〈蝙蝠〉、法國藝術家伊夫克萊因的〈藍色桌子〉等6件雕塑作品。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31/1572511934.jpg

圖說:法國雕塑家奧古斯特.羅丹、卡蜜兒.克勞戴師徒,在真實人生中演繹痴愛情狂,從透過羅丹的(吻)、左邊卡蜜兒(華爾滋)等雕塑品展現出。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指出,竇加的〈十四歲的小舞者〉,是19世紀大師竇加生前唯一發表過的雕塑創作,他以蠟作為媒材,準確地透過按壓表現肌理與舞者結實的肌肉,並在雕塑上運用硬底舞鞋、裙、綁帶與頭髮,使小舞者栩栩如生。阿曼多為雕像與樂器解構後加以重組的創作,其中,〈大提琴與維納斯的結合〉是女神形體與琴身交錯疊合,就像一首令人心醉的協奏曲,隨著音樂的旋律舞動跳躍。

李梅齡館長說,法國藝術家妮基.桑法勒於1965年因受到懷孕友人的圓潤體態啓發,創作「娜娜」系列〈原力〉、〈詩人和他的繆斯〉等作品,也在此次展覽中展出。它身上的每一種顏色代表著不同的人種,充滿力量的體態則有大地之母、生命力的意涵。羅丹、卡蜜兒同為寫實主義重要的雕塑家,他們在真實人生中演譯癡愛情狂、聚合離散,透過〈吻〉、〈華爾滋〉等雕塑作品呈現出來。

此次展覽2樓長廊,設有的互動影像裝置,從現場氛圍感受生命、自然、音樂與影像的律動,引領民眾彷彿置身於劇場的意象中。3樓闢設《彩色劇場》,集結中國當代藝術家周春芽的「綠狗」系列作品、台灣藝術家王建揚的〈潛行夢空間〉與台灣藝術家黃沛瀅的〈秘境〉作品,以單種顏色的立體創作,來回應伊夫克萊因創作的純色系列作品,開啓藝術對話。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31/1572511942.jpg

圖說:亞大現代美術館新檔期展示法國印象派大師竇加〈十四歲的小舞者〉,透過互動影像裝置,感受生命、自然、音樂與影像的律動。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31/1572511960.jpg

圖說:台灣藝術家王建揚的〈潛行夢空間〉,以單種(藍)顏色的立體創作。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31/1572511968.jpg

圖說:台灣藝術家黃沛瀅的〈秘境〉作品,以單種(紅)顏色的立體創作,在亞大現代美術館最新檔期中,別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