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4 亞大辦「歷與美:通識涵養教育」講座!

  • 2019-10-28

亞大辦「歷與美:通識涵養教育」講座!

「歷與美」講座邀請歷史行旅者吳駿聲、歷史文化講師黃偉雯演講,帶領師生進入時光之旅!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8/1572251896.jpg

圖說:通識中心歷與美講座歷史文化講師黃偉雯老師()贈送獎品給有獎徵答最高分的同學。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日前舉辦「歷與美:通識涵養教育」兩場講座,邀請歷史行旅者吳駿聲老師分享「你所不知道的魏蜀吳」、歷史文化講師黃偉雯老師主講:「跟著宮廷劇重溫老北京」,前者唱作俱佳、後者引用大量戲劇作品,帶領師生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引導學生反思過往歷史與現代文化的聚合。

歷史行旅者吳駿聲老師以類似單口相聲的方式,將三國故事梗概重新演繹,並提出許多重大事件正史《三國志》與小說《三國演義》的差別,以及許多不同陣營英雄人物之間隱藏的關係。譬如曹操的姪女嫁給了張飛、張飛的女兒嫁給了劉備兒子、劉備娶了孫權的妹妹、曹操的孫女又娶了劉備的孫子……,古代政治複雜的聯姻關係往往超乎今人想像。劉備收了義子劉封,其後將長子取名劉禪,合起來為「封禪」,可知劉備早有大志。

吳駿聲老師全場唱作俱佳,尤其仿效張飛在長坂坡嚇斷曹軍的一段,在未使用麥克風的情況下,「吾乃張翼德!」狂暴而猛烈的吼聲,十足令人深刻體會當年曹軍的驚懾!吳駿聲老師說,文字表面之外的真相,書本上有些事不會明顯寫出,需透過自己深入閱讀與思辯,才能接近真相。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8/1572251900.jpg

圖說:通識中心歷與美講座邀請文史旅者吳駿聲老師分享「你所不知道的魏蜀吳。

外文系陳昱程同學在聽完吳駿聲老師的演講,直呼:「大有收穫!」,我們讀書的時候,不要只是看到書面上的文字,而是要試著去思考文字背後的涵義。」

近年來清宮劇正夯,製播如「康熙王朝」、「雍正王朝」、「延禧攻略」等膾炙人口的連續劇,歷史文化講師黃偉雯演講中,有系統地介紹清代宮廷的規則以及紫禁城的故事。首先介紹戲劇中常見的清朝皇帝之間的關係做介紹,並對複雜的後宮職稱做了彙整,讓大家能清楚明白人物關係。

黃偉雯老師接著介紹宫廷後宮及各重要機構在紫禁城中的實際位置,以及為何西宮比東宮更受寵的原因。黃老師強調,清宮劇的爾虞我詐都只是戲劇表現,事實上滿洲人並沒有如此心機。演講後半又將時間軸線往後拉到清末民初乃至現代,透過紫禁城的百年興衰,具體而微地統整清代三百年歷史。

聽完黃偉雯老師演講,聽語系張暐婕同學分享說,一個小小的後宮,其實也能和現今社會做比對,詛咒、下藥、挖空心思、想方設法放紅花害人流產,感覺似乎很恐怖,但換個角度想,現在的社儲也是如此,尤其位居高位者更是被時時刻刻以放大鏡檢視,隨時有人想抹黑,並將他拉下來也是不遑多讓。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8/1572251904.jpg

圖說:期初歷史教師社群研習營邀請逢甲大學鄭執翰教授演講「科技史反思:從科技導向到人本創新的再思考」。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8/1572251893.jpg

圖說:通識中心歷與美講座文史旅者吳駿聲老師(左三)與本校歷史教師團隊及通識中心黃淑貞主任(右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