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點.線密碼:草間彌生/陳金龍作品展!

  • 2019-07-22

點.線密碼:草間彌生/陳金龍作品展!

兩位藝術家在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展出158件畫作、版畫、雕塑,草間彌生「無限網」系列作品受矚目。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7/22/1563786292.jpg

圖說: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展出的草間彌生「自畫像」,以無限原點堆砌而成的自畫像,吸引很多愛好人士鑑賞。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現代美術館舉辦《點.線密碼:草間彌生/陳金龍》作品展,展出日本、台灣藝術家草間彌生、陳金龍共158件畫作、版畫、雕塑,兩人透過「點與線」,展開生命密碼的探索。其中,以草間彌生「無限的網」系列作品最受矚目,在後草間彌生作品的高價時代中,觀賞者能在館內近距離一窺她的創作秘密,相當難得,即日起至1020日展出,展期3個月。

亞洲大學主任秘書施能義致詞說,亞大在設校的過程中,一向秉持著美學的突破,培育世界需要的人才,在整個教育的努力下,落實著思考全球化,行動在地化的教導方式;人文藝術教育不可或缺,為了能促進學生們的內涵,校園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藝術品與雕塑,更在2013年邀請安藤忠雄建造這座現代美術館,主要是為了讓學生更增進美學的素養以及對藝術的涵養。

施主秘表示,藝術,是信仰的延伸!面對浩瀚宇宙,藝術與宗教是人類善用初心去探索生命的方式,也是認識心靈的最佳途徑;而教育則是透過認知去詮釋藝術與宗教的方法。此次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舉辦《點.線密碼:草間彌生/陳金龍》展覽,是一場特殊的以橫跨現代與當代藝術思潮表現,的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以及作品廣泛探討人類心靈層次,且多次入選法國沙龍展的台灣藝術家「陳金龍」的作品展。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7/22/1563786296.jpg

圖說: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展出的草間彌生「前往天堂的高跟鞋」雕塑,讓觀賞者驚艷不已。

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指出,以「圓點」為代表符號、日本經典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高齡90歲,目前居住東京,仍持續從事創作;儘管自小罹患神經性視聽障礙,她卻將看到的幻覺景象化為靈感,創作經典的圓點和無限的網,透過畫作沈澱她內心的恐懼,也造就自成一派的前衛畫風,創作出繪畫、雕塑、版畫到裝置藝術等多元作品。

此次聯展《圓點共生》展區中,被視為普普藝術 (Pop Art) 先驅的草間彌生,展示「無限的網」系列畫作,採用單一色系為基調,透過無窮盡的低限網狀畫面在視覺上蔓延出畫布,不僅激盪出視覺的衝擊,也成為草間對無限宇宙的闡述。值得一提的是,草間彌生「無盡的網 #4」的作品,在剛落幕的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2019春季拍場,以6243萬港幣(折合新台幣24800萬元)成交,創下草間彌生拍賣最高紀錄。

此次舉辦日本、台灣兩位藝術家作品展,規劃6大展區:草間彌生的《圓點共生》、《相/非相》、陳金龍的《色線共振》、《宇宙象限》、《形/無形》、《劇變恆定》;陳金龍是國內少數多次入選法國沙龍展的台灣藝術家,擅長以「色線」演繹生命語彙。他在《形/無形》展區作品,更是以龍、鳳、龍華樹、彌勒聖境等意象為題材,將色彩、線條融合東方書法筆勢的躍動,展現他用生命的熱情所揮灑藝術創作。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7/22/1563786301.jpg

圖說: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展出的「南瓜」畫作,是草間彌生喜愛的題材作品。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7/22/1563786307.jpg

圖說:亞洲大學主任秘書施能義在《點.線密碼:草間彌生/陳金龍》作品展中致詞。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7/22/1563786312.jpg

圖說: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在《點.線密碼:草間彌生/陳金龍》作品展中,強調兩人透過「點與線」,展開生命密碼的探索。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7/22/1563786317.jpg

圖說:《點.線密碼:草間彌生/陳金龍》作品展在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登場,台灣藝術家陳金龍說明他的創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