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亞大舉辦文學與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 2018-11-07

亞大舉辦文學與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此次研討會,共有7校專家學者參加、發表9篇論文,探討主題橫跨文學、經學、生活史、生命議題。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在第七屆「文學與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研討會開幕致詞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11月2日舉辦第七屆「文學與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共發表9篇論文,在「生命教育」的核心精神下,探討主題橫跨文學、經學、生活史、生命議題和教學研究等各方面,超過25位與會學者針對不同議題展開深刻討論。

亞大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指出,「文學與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在經過篳路藍縷的路程後,邁入第七屆,配合亞大國文課秉持的「生命教育」理念,期盼透過學術討論方式,讓教師能將教學與研究進行結合,以期開出更美麗的教學成果。此次研討會收到投稿14篇,錄取9篇,通過率僅64%,顯示研討會論文的嚴謹與慎重。

此次研討會主題,層面從極學術性的討論《資治通鑑》、《禮記》,到很生活化的討論宋代蘇軾的沐浴詞、討論清末小說中的穢物;從探討宋代文人蘇軾、黃庭堅的生命情懷,到探討古今喪葬的現實問題;另有兩篇文章探討了國文教學策略的檢討,完全體現了「生命教育」的精神,討論層面之廣為歷屆之最。這些議題不但非常切身,並且是每個人重要的人生課題,因此每個場次的討論時間,皆展開了熱烈的回響。

高雄師範大學高婉瑜教授的論文,探討「環保葬」問題,聯合大學華語文學系副教授劉若緹對於此議題非常有感觸,認為每個人生命最終一站都必須審慎面對,而現實空間擁擠問題以及新世代各種特殊葬禮形式紛陳的情況,令人不得不預先做好規劃。

圖說:亞大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第七屆「文學與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討論文學與生命教育之間的關係,氣氛熱絡。

亞大陳正平老師的論文,討論蘇軾的兩首關於沐浴的詞,一方面爬梳蘇軾透過「沐浴」來比喻自身反省的思想,另方面也介紹宋代澡堂的文化,其豐富與趣味,令在場所有人津津樂道。

這場研討會,吸引台中教育大學、高雄師大、聯合大學、暨南大學、高苑科大以及南台科大等教授、亞大學生齊聚一堂。亞大心理系張筑鈞同學指出,原本以為研討會很死板、無趣,沒想到討論一些生活化的東西,其中,部分議題也是這幾年開始思考的人生議題,這些居然都是文學所關心的,甚至蘇東坡看似在寫沐浴的作品,都包含對自我生命的省思,令人大開眼界。

護理系黃喬湘同學有感而發說,在此次研習中,發現很多老師對中文領域的熱忱是超出想像的,不僅對這些發表有所認識,更加以研究、探討,對自己的專業領域更深入的探索,增強自己的能力不被他人超越,注入熱情與他人分享,值得敬佩!

圖說:亞大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第七屆「文學與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聯合大學副教授劉若緹發表論文。

圖說:亞大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第七屆「文學與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邀請朝陽科大通識中心主任黃翠芬(中後)主持會議。

圖說:亞大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第七屆「文學與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第四場次與會學者、來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