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通識中心邀請王政忠老師暢談翻轉教育!

  • 2018-10-19

通識中心邀請王政忠老師暢談翻轉教育!

亞大文學嘉年華活動,邀請南投爽文國中教導主任王政忠演講,王政忠:他很努力做「斜槓青年」。

圖說:王政忠老師(左四)演講後與通識中心國文類召集人陳正平教授(左一)及教師群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中心配合「悅讀亞大‧抒寫青春」生命閱讀與書寫課程精進計畫,舉辦文學嘉年華活動,邀請「POWER教師全國首獎」、「SUPER教師全國首獎」、「師鐸獎」教師獎三冠王得主,南投縣中寮鄉爽文國中教導主任王政忠演講。他說,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滿足「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選擇能夠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就是做一個「斜槓青年」。

何謂「斜槓青年」?王政忠老師解釋說,所謂斜槓是一個新概念,來源於英文“Slash”,出自《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撰寫的書籍《雙重職業》。這些人在自我介紹中會用斜槓來區分,例如,萊尼·普拉特,律師/演員/製片人。“斜桿”便成了他們的代名詞。

「我就是要做一個斜槓青年!」王政忠老師說,他目前集教師、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等多重身分,在不同的位置上,他以百分百的力氣不斷努力。「我成為一個“斜槓青年”的出現並非偶然,而是一種必然的現象!」

圖說:王政忠老師在海報上簽名。

王政忠分享他的生命歷程說,他讀國中時,因為家境的關係,曾到滷味攤打工,當時就意識到:「唯有教育可以改變貧窮、可以改變自己的現況!」。因此,當大學聯考第一年沒有考上公費生時,他發憤圖強認真重考,終於考取高雄師範大國文系,踏入教書行列。

由於面臨一連串的家變與家庭辛酸,王政忠老師只能選擇回到南投縣爽文國中教書,但卻沒想到本想實習完便逃離的教學現場,卻因為一場921天災而改變了他一輩子的命運。「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一書,特別收錄王政忠老師集15年經驗的「POWER教學法則」與「MAPS翻轉教學法」,不但是銷售幾十萬本的暢銷的著作,還被改編電影,更是讓他21年來繼續留在爽文國中努力奮鬥的一句話。

王政忠老師強調,他帶領的「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活動實施計畫-夢的N次方」,相信只有在地,才會落地深耕;只有生根,才會由下翻轉,這樣的教育理念,深深的感染許多在國、高中老師們,大家為了教育而努力,也為了下一代的教育由自己的夢想出發而體現。

王政忠老師談到近來AI人工智慧時代不斷被討論,王老師認為,AI人工智慧雖然會取代人力,但取代不了具專業能力的人才,特別是知識、技術與能力創新基底的專業人才。越是AI人工智慧當道,越無法取代具專業的人才。「我認為管理與創新專業人才,才是主宰人工智慧世代!

參與活動的林怡君老師請教:「如何在有效的時間內,規劃忙碌的生活,成為盡職的「斜槓青年」?王政忠老師回應說,他會將事情分成重要、急需處理等部分,再去按事情優先順序、輕重緩急,儘可能把每件事情都安排妥當。

圖說:爆滿的會場都是來聆聽王政忠老師的豐富人生閱歷,以及他的翻轉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