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亞洲大學舉辦「百師入學」講座!

  • 2018-10-18

亞洲大學舉辦「百師入學」講座!

通識中心邀請書法家蕭世瓊談創意書法,台中文史專家黃慶聲、作家許榮哲分享文化保存與說話藝術。

圖說:台中知名書法家蕭世瓊老師以書法表現新世代用語XD作為開場。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10月15日起,配合台中市文化局舉辦「百師入學」的活動,先後邀請著名書法家蕭世瓊分享「創意書法縱橫談」,還有致力於搶救台中在地文物的台中文史專家黃慶聲介紹「神岡浮圳的夕陽與朝陽」,以及名作家許榮哲談「故事課:好故事可以收服人心」,兼具知性與感性、美學與文學共好。

亞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黃淑貞表示,亞大不僅重視各項專業能力,更要培養具有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的「三品」亞大人,近年來結合台中市文化局舉辦的「百師入學」以及亞大「文學嘉年華」系列講座,從不同層面提升學生的視野。

亞洲大學承辦台中市文化局「百師入學」已邁入第三年,今年邀請台中市知名書法家蕭世瓊老師演講,蕭老師說,美學就在身邊,一草一木只要能打開心眼,就能發現美的存在。世間的美往往超越傳統技法本身。他提倡傳統書法必須創新,帶入新的思想與技法,並且能創造新的價值,才能廣為流傳。

圖說:名作家許榮哲老師邀請兩位同學上台合作模擬劇。

蕭老師分享眾多中外及其個人的創新作品,很多都脫離了單純「寫字」的概念,更偏向藝術繪畫,他強調,平凡的商品透過文創加值,使價格翻倍,並達到美學教育的目的,是蕭老師一再強調的心態,美學與商業可以完美結合;他勉勵在座同學,「文創」不必是一個人單打獨鬥,擁有創意的人可以結合擁有技術的人,相互補充就可以打開成功的路。

台中知名文史工作者、台中市市政顧問黃慶聲老師,多年來搶救、維護在的文物、遺跡不餘遺力。他以台中市神岡區具有280年歷史的浮圳為例,講解浮圳的功能與歷史,黃老師強調,「都市規劃、文化先行」的觀念,都市發展的同時應最高限度保存在地文化,才能凝聚地方情感與共識。在神岡浮圳的搶救過程,當地年輕人的協助與參與展現非常重要的力量,希望這股愛鄉愛土的熱情,也能傳遞給亞大的同學們。

圖說:台中文史專家黃慶聲老師(右三)與亞大國文教師團隊合影。

此外,說故事大師、作家許榮哲分享說故事的力量。「如果別人欠你錢,該怎麼要回來?」許榮哲強調,傳統銷售員訓練,在這個議題上會採取努力不懈的方式,多要幾次,就能成功。但努力不懈雖能成功,你若能給對方一個好故事,讓他站在你的立場感同身受,將能更快成功。「好的說話方式,是解決困境的捷徑!」,例如歐巴馬面對支持開放移民政策的挑釁者,就是讓對方進入自己的情境、理解美國總統也不能以總統命令違反民主、法治。適時適地說一個好故事,往往能化危機為轉機,「說故事,不是文學,而是行為處事的重要方針!」

商應系劉若彤同學聽完蕭世瓊老師的演講,驚覺原來書法藝術早已跟想像的完全不同,世界充滿各種可能,試著去改變、去創造不一樣的特色,生活就能變得更有趣。經管系黃琇筠同學從神岡浮圳的例子聯想,浮圳如同將歷史、文化與當地人們串聯起來,綿延數公里蘊含了280年的智慧與辛勞,不應該隨意忽視與破壞,這都需要國人一同來關心。

圖說:台中知名書法家蕭世瓊老師(前排中)與亞大國文教師團隊合影。

圖說:名作家許榮哲老師(前排右三)與亞大國文教師團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