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5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舉辦「花語花博」展覽!

  • 2018-10-05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舉辦「花語花博」展覽!

展覽以花卉為主題,展出國內外39位知名藝術家、197件繪畫、雕塑暨裝置、珠寶藝術設計作品。

圖說:亞大現代美術館舉辦「花語花博」展覽,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四)、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左三)、台中市政府副秘書長郭坤明(右二)、亞大董事林嘉琪(左二)等人合影。

迎接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現代美術館舉辦「花語花博」展覽,以花卉為主題,透過邀約與借展草間彌生、村上隆、常玉、趙無極、林之助等國內外39位知名藝術家、67件花卉畫作、雕塑暨裝置作品,以及130件以花為主題的珠寶藝術設計作品,展期今年10月6日至明年4月7日。

亞大現代美術館10月5日上午舉辦「花語花博」展覽記者會,由亞大校長蔡進發主持,3位參展的藝術家呂淑珍、陳智權、薄茵萍與會,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特別為台中市長林佳龍夫人、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台中市政府副秘書長郭坤明、亞大董事林嘉琪等人導覽介紹。

廖婉如副館長說,台中花博不同以往的花展,連結綠色生產、自然生態與人文生活,會成為台灣「美感醒覺」運動的起頭,希望台中市在花博後,讓每個人心中的花朵綻放,也很感謝亞洲現代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與台中國家歌劇院加入花博行列。

圖說: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舉辦「花語花博」展覽,亞大校長蔡進發(中)、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左三)、台中市政府副秘書長郭坤明(左一)、亞大董事林嘉琪(左二)等人在展覽間合影。

亞大校長蔡進發指出,花是美的化身,有「花」能讓這座城市更具美感,《花語花博》展覽,著重人文內涵的精神素質,展現文化的力量,與亞大創校以來,重視美學教育,開創人文藝術氣息,邁向國際化的綜合大學的目標相同;希望藉由此次「花語花博」展覽,帶來有別以往的美學創意經驗,迎接花博。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最重要的是邀請民眾一起參與!」台中市政府副秘書長郭坤明強調,台中花博自籌備以來,舉辦各種藝文活動暖身,都是邀請各界人土共同參與,讓台中美好的事情一再發生,最近台中市獲得2018國際節慶城市的封號,接著亞大現代美術館舉辦「「花語花博」展覽迎接花博,都是基於「大家一起參與」理念促成的。

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介紹此次展覽「亮點」,包括享譽國際知名的藝術家草間彌生,帶來做為展覽主視覺設計的作品〈水仙〉;以超扁平繪畫著稱的村上隆(Murakami Takashi)作品〈LV智慧:宇宙小花〉,是他罕見與法國精品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跨界合作的作品;早年旅法,用色和構圖都深受中國傳統書法與水墨影響的常玉作品〈磁州窯瓶內的白蓮〉。

圖說:亞大現代美術館舉辦「花語花博」展覽,亞大校長蔡進發(中)、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左二)等人在參展藝術家薄茵萍(右二)「玫瑰」畫作前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的作品,運用大量的圓點,作為作品造形的基礎,她所描繪的花,由大小體積各異的圓點串起植物的骨架,造形則是小時候看見餐桌布上紅色花朵樣式的記憶。中國常玉追求畫面的極簡,每件作品都不超過3種的配色選用,「花」對常玉來說,是一種假借形式語意的抒情意圖。出身台中霧峰地區的藝術家林明弘,作品慣用台灣再地民間俗艷的花布圖案,提出可供應台灣文化記憶的作品經驗。

參展藝術家:草間彌生、村上隆、奈良美智、張大千、方君璧、趙無極、常玉、潘玉良、江賢二、林之助、楊三郎、李石樵、林風眠、廖繼春、顏水龍、林明弘、黃銘昌、吳昊、蘇孟鴻、丁雄泉、奚淞、袁旃、王攀元、席慕蓉、韓舞麟、陳金龍、李光裕、周春芽、陳士侯、李明維、趙少昂、高一峰、陳智權、呂淑珍、薄茵萍、安聖惠、柳依蘭、吳季璁、董承濂。

圖說:亞大現代美術館舉辦「花語花博」展覽,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右)等人,由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導覽介紹。

圖說:亞大現代美術館舉辦「花語花博」展覽,亞大校長蔡進發致詞此次「花語花博」展覽,帶來有別以往的美學創意經驗,迎接花博。

圖說:亞大現代美術館舉辦「花語花博」展覽,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感謝亞大現代美術館辦展覽支持台中花博。

圖說:亞大現代美術館舉辦「花語花博」展覽,台中市政府副秘書長郭坤明強調,辦台中花博,就是邀請民眾一起參與。

圖說:亞大現代美術館舉辦「花語花博」展覽,亞大董事林嘉琪致詞邀請大家參觀國內外名家「花」系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