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9 亚大通识中心办「历与美通识涵养教育讲座」!

  • 2022-03-29
  • 吴燕谆

亚大通识中心办「历与美通识涵养教育讲座」!

台湾生态学会理事长陈玉峯教授用生命呼吁爱护土地;「法尔社会企业发展」经理许茜雯,勉励同学放眼世界。

亚大通识中心「历与美通识涵养讲座」,邀请台湾生态学会理事长陈玉峯教授演讲(左三),与亚大历史教师团队合影
图说:亚大通识中心「历与美通识涵养讲座」,邀请台湾生态学会理事长陈玉峯教授演讲(左三),与亚大历史教师团队合影。

亚洲大学通识中心、深耕计画办公室,3月28日合办「历与美通识涵养教育」讲座,邀请台湾生态学会理事长陈玉峰教授,及「法尔社会企业发展」经理许茜雯,分享历史课本没写的爱与关怀。

通识中心主任黄淑贞表示,不只是大人物、大英雄的故事,举凡宗教、文化、政治、教育,都是历史的重要元素,而历史的美感就在串连不同元素中展现!鼓励同学跨领域学习与思考。

陈教授长年关心台湾生态,经常接受电视专访,对于台湾生态环境热切关心,溢于言表。本次讲座主题「台湾生界的传奇」,先从台中地区的地质形成与九二一地震的成因讲起,随时加入生态与历史文化的观察,诸如从造山运动产生台湾西部中低海拔山区的大量碎石坡,正好适合梅花鹿生长,在荷兰统治时期每天捕杀的梅花鹿高达2千馀头,因大量捕杀,以至如今梅花鹿成为保育类动物。演讲过程穿插个人生命体验,深富知识与情感,时而展现对时局的激情,偶尔透出对环境的温柔,以风趣譬喻解说人与自然的关系。

资工系王同学提问,现在的全球暖化是人类造成还是冰河期的末期?,陈教授回答,学界虽有不同学说,「但温室效应确实是人类所为」,陈教授勉励同学必须先认识土地,才能亲近,才会热爱土地,也才会真正热爱国家。

 
亚大通识中心「历与美通识涵养讲座」,邀请柬埔寨「法尔国际社会企业发展」经理许茜雯,分享国际志工经验
图说:亚大通识中心「历与美通识涵养讲座」,邀请柬埔寨「法尔国际社会企业发展」经理许茜雯,分享国际志工经验。

许茜雯经理演讲「法尔的历史魅力与文化力量」,许经理说「法尔社会企业发展」(Phare Performing Social Enterprise)是成立于柬埔寨的社福机构,在1986年柬埔寨内战后,由法国志工艺术组织逐渐发展起来,目前旗下有艺术学校、剧团、马戏团等组织,近年与台湾有紧密合作。

许经理因担任志工,而加入「法尔社会企业发展」,许经理向同学介绍相较陌生的柬埔寨地理、历史与文化概况,由于赤棉时代的政治动荡,造成柬埔寨经济发展落后,许多民众生活环境不佳,识字率低落等问题。因此法尔透过学校提升教育水平,透过剧团认识国家历史并抚平政治迫害的伤痛,再透过马戏团,及其他衍生企业盈馀支援学校、剧团并提供工作机会,努力达成自给自足的永续社福体系,成为柬埔寨重要艺文摇篮。

保健系纪同学听完许经理的讲演后说,虽然亚大有国际志工团,每年有前往柬埔寨的服务队,之前也曾听过学长姐的经历,可惜疫情爆发以来中断了,希望疫情赶快结束,自己也可以发挥爱心!

通识中心老师陈峻志听完两场演说后指出,历史不是书本上的旧事,而是日常生活的累积,抬起头观察周遭,也能看到意想不到的历史文化。对于人类的关爱,亦不仅止于键盘,更有赖于实践。本次「历与美通识涵养教育讲座」跳脱朝代与君王,带领同学以更开阔的眼界认识历史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