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亚大通识中心「文学嘉年华」讲座,6位讲者分享生命故事!

  • 2022-03-25
  • 吴燕谆

亚大通识中心「文学嘉年华」讲座,6位讲者分享生命故事!

 

换心重生的「毛哥」说,死亡的告别不容易,认真活着也不容易,心跳停止73分钟后,更找到存活的意义、生命的勇气。

欧阳如修老师带来友善土地的海稻米故事
图说:欧阳如修老师带来友善土地的海稻米故事。

亚洲大学通识中心「文学嘉年华」讲座,3月21日起邀请欧阳如修、路寒袖、吴金树、吴东臻、卓秋季、黄健予等6位讲者,演讲自己的故事,为亚大学生带来结合文学、SDGs(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的嘉年华盛会。

「走进田里,听海稻米讲故事」的讲者、小巷米蹦屋的老板娘欧阳如修,笑称自己是个「重度饭桶」,才从坐办公桌的设计师工作,转而成为石梯坪水梯田复育计画的专案经理,住到港口部落,跟着农民们一起下田,在花莲开垦梯田,种植风味迥异于西部米饭的「海稻米」。

实际下田后,才发现理想与现实间的差距,老农有撒除草剂、农药、肥料才能养好稻米的观念,杂草丛生的田埂又不利于走路,种种现实,让欧阳老师发现想要让人好、土地好,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里山精神」,让人与土地共存,绿色环保指标的大冠鹫、橙瓢虫也回来了,但靠大量人力、不依赖肥料、让每株稻穗有充足生长空间的种植方式,却让海稻米好吃却昂贵。

欧阳老师感慨地说:「大学生通常没有钱吃对土地好、对身体好的东西,等到大家开始工作了,有钱了,却又没有时间、没有身体可以好好享受了。这种恶性循环不知道如何打破,但只要能意识到除了CP值之外,还有其他衡量东西的方式,这就是一大进步了。先有意识,才有改变的可能。」

吴东臻老师说,有机农业一定是未来趋势,他抱持着生态共荣的理念,营造零污染的自然饲养环境
图说:吴东臻老师说,有机农业一定是未来趋势,他抱持着生态共荣的理念,营造零污染的自然饲养环境。

毕业于阳明大学基因体科学研究所的吴东臻,一开场就问:「鸡大便会臭吗?」他利用自己所学专业,创造一个无臭无毒的鸡园。

吴老师说,有机农业一定是未来趋势,他抱持着生态共荣的理念,营造零污染的自然饲养环境,在饲料中添加益生菌提升鸡的自体免疫力,这就是他的农场不臭的原因,也做到全程无用药养,让自己和消费者都安心。

吴老师提到他在返乡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境,这些都需要用同理心、本心,以及自我要求来解决,「所以当我理解他人,也理解自己后,我最后做出的选择,就要为这个选择负责!」,吴老师指出生态理念不好推广,也没有太多可以赚钱的地方,但仍然希望生态跟经济可以找到平衡点,就是永续生态的理念。

吴老师也用过来人的经验分享,「很多事情都是一体多面,试着用不同角度多方观察,兴许可以增加更加完美的选项。理解他人是左脚,了解自我是右脚,选择就是人生的方向,负责就是前进的心脏,人生旅途才能走出自己喜欢的风景。」

「山猫森林的故事」讲师吴金树,述说山猫森林创设的过程。他效法日本的龙猫森林,推广台湾石虎的保护,还有台湾原生种的百合花,由于个人力量有限,想出了大家集资买土地守护山林大自然的方式,召集了对山林、环境、动物、植物保护的热爱者,共襄盛举。这几年下来已经有400多位会员,共有69块近12公顷的土地,保护濒临灭绝的山猫,与会员一起预防路杀、架设围栏、复育台湾百合。

最令人佩服的是当资金不足时,吴老师甚至卖掉自己的房子买土地,就为了给山猫有一个栖息生存的地方,保护山林大自然,不再有人为破坏的环境。在联合国强调环境保护及永续经营的议题上,吴金树老师买土地守护山猫的精神,令人感动,值得效法。

「山猫森林的故事」讲师吴金树,述说卖房子买土地守护山猫的过程,在场学生都很感动
图说:「山猫森林的故事」讲师吴金树,述说卖房子买土地守护山猫的过程,在场学生都很感动。

荒野保护协会台中分会的卓秋季老师分享「科技与人文:赚钱与环保不冲突?」,同时兼具传产负责人与生态保护者的卓老师,劈头即震撼宣示「产业与环保常常发生矛盾」,然而这种矛盾并非两极的对立,而是存在灰阶地带。

卓老师分享自己从科技公司主管职,醒悟赚钱并非生命的全部,返乡接下父亲的工厂,却在一成不变的水泥工厂周边、在为健康而跑的路途中、在带领孩子旅行的过程中,打开了心眼,各式各样的小生物一直存在我们身边,只要充满童心与好奇,就能发现除了人类社会之外,还有更多没有注意到的世界。

最后卓老师鼓励大家,环保从小处着手,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环保,从简单、生活易行的随身携带环保筷、环保袋、资源回收做起,用自己喜欢习惯的方式认识周遭、纪录自然,久了,自然会起身爱护大自然。

「诗情人生」的讲者路寒袖,不仅是位创作量极大的诗人,且曾在各大学兼任,又相继担任高雄市文化局长、台中市文化局长等职,人生阅历与资历极深的他,和学生畅谈他的诗歌创作及台语歌词创作历程,并分享如何从生活中提取创作的意象或元素到诗歌中。

路寒袖在创作最脍炙人口的《画眉》十首歌之歌词时,除了花费大量的时间创作,平均每天只睡三个钟头,其间还特地远赴梨山的福寿山农场,实地感受歌词中打算描述的主角潘丽丽夫妇种果树的生活与环境,也因而缔造出一首首以台语雅歌来呈现潘丽丽夫妇婚恋生活的动人词作,并此缔造以一首作品同时获得金曲奖与金鼎奖的作词奖纪录。他使用汉语诗文的婉约手法创作台语歌诗,也达到改革台语流行歌总是趋向音乐悲情、模式化的习性。

卓秋季老师鼓励大家,环保从小处着手,久了自然会起身爱护大自然
图说:卓秋季老师鼓励大家,环保从小处着手,久了自然会起身爱护大自然。

路寒袖说,他的作品是淬鍊自生活中的所见所感,是生活形塑了他的作品;并说他的创作必须先能感动自己,如果没有感受,他也不会提笔写下。这位被文坛、诗坛盛讚为「重拾台湾歌谣尊严的里程碑」的诗人,鼓励了年轻学子创作热诚,让大学生们知道文学是在生活中耕耘与绽放的,只要有心,笔耕不辍,终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条大道。

「失去心跳的勇气」讲者,人称毛哥的黄健予,曾是科技公司高阶主管,却因心肌梗塞休克,心脏停止了73分钟。好不容易获得心脏移植的机会,重新醒来的毛哥决定展开一百场演讲,跟听众分享失去心跳后,他获得甚么。

毛哥说,很多人以为器官捐赠是一命换一命,让得到重生机会的人蒙上污名,但有一次,他遇到孙女过世、器官捐赠的老奶奶,一时忘情的抱着她:「妳孙女的心脏,还像我这颗心脏一样,在某个地方好好跳动着、活着,她没有走,她只是换个方式旅行。」让老奶奶哭到不能自已,从那刻起,他才知道,器官捐赠,是让捐赠者以另外一个方式活在世界上。死亡的告别不容易,认真活着也不容易,心跳停止73分钟后,他更找到了存活的意义、生命的勇气。

学生叶东明表示,亚大附近可选择的餐饮店不多,但是听了欧阳如修老师的演讲,去搜寻里山文化、海稻米,如果将来有机会,也希望能好好吃饭、选择友善土地的消费方式。

学生沈之盈、郑安芸则表示,「一个人有几次重生的机会?又有多少人能将自己不幸的经验分享出来?很欣赏毛哥把握每次的心跳瞬间,毛哥也让我们知道受赠者的生活,除了与后遗症对抗外,还背负着捐赠者背后的家属,毛哥教会我生命意义的重要。」

六场演讲于3月24日顺利画下句点,丰富的内容,让亚大学子收获新知、转变观念,更为这些讲者坚持做对的事,深受感动。

 

路寒袖老师分享自己诗歌创作的经验 亚大学生献花给捐得心脏重生讲演者黄健予(左)
图说:路寒袖老师分享自己诗歌创作的经验。 图说:亚大学生献花给捐得心脏重生讲演者黄健予(左)。
亚大通识中心主任黄淑贞(前排右三)与讲演者黄健予(前排右二)与参加演讲的师生合影
图说:亚大通识中心主任黄淑贞(前排右三)与讲演者黄健予(前排右二)与参加演讲的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