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7 通识中心举办国文、历史暨艺术教师研习营!

  • 2021-09-17
  • 吴燕谆
通识中心艺术类教师研习营,邀请亚大美术馆馆长潘襎演说
图说:通识中心艺术类教师研习营,邀请亚大美术馆馆长潘襎演说。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识教育中心于9月8日、10日2天,举办3场教师专业研习营,包括国文教师研习营、历史教师研习营及艺术教师研习营,从讨论教材编辑、到拟定学期教学目标共识、及分享教学实践、导入AI跨领域整合等等,为新年度「人文亚大」打下教学重点基石。

            通识中心主任黄淑贞表示,本学期因为疫情关系,开学后一个月内的课程都采远距教学,虽然之前已多次实行远距教学,但在师生彼此陌生前提下就展开远距,着实是一大挑战,相信亚大老师都身经百战,一定能在艰难环境下,带给学生最好教学品质。

            通识中心这学期为精进艺术课程教学品质,首次举办艺术教师研习营,除讨论新学期教学理念与核心精神外,更邀请亚大美术馆馆长潘襎,为全体艺术教师团队,导览参观美术馆,为将来艺术课程带领学生入馆参观预作准备。

           国文教师研习营部分,配合新教材课文,邀请中医大教授洪英圣、静宜大学教授蔡佩均,分别讲述「漫谈水沙连」及「从议题探勘到地方学堂:以颜嘉琪〈酸菜故乡〉为例的教学设计」,让教师团队深入理解教材的问题核心,以利备课。更邀请亚大AI中心教授王昭能,讲解新学期AI中心将与国文课程进行的合作案,期许人文学科与AI能跨域结合 。

           历史教师研习营方面,邀请台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孟秋、逢甲大学教授郑执翰,分别讲述「历史叙事力的培养与运用」,及「社会创新与历史意识」,衍伸教材议题,深化教学目标,凝聚新教材教学共识。

           黄主任说,疫情以来,教学现况不停变动,三场研习除艺术教师这一场外,都采取远距研习,唯有走得比时代快,才不怕被时代淹没。

           黄主任指出,110年度通识中心10位教师共申请7件教育部教学实践计画,有6件获得补助,通过率高达85.7%。不仅祝贺获得补助的老师,为亚大学生带来源源不绝的教学活力与感动,也期许没有拿到计画的老师再接再厉,只要认真付出,终有被看见一天。

通识中心艺术类教师研习营,全体教师专心研讨课程
图说:通识中心艺术类教师研习营,全体教师专心研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