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4 亚大办「历与美:通识涵养教育」讲座!

  • 2019-10-28

亚大办「历与美:通识涵养教育」讲座!

「历与美」讲座邀请历史行旅者吴骏声、历史文化讲师黄伟雯演讲,带领师生进入时光之旅!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8/1572251896.jpg

图说:通识中心历与美讲座历史文化讲师黄伟雯老师()赠送奖品给有奖征答最高分的同学。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识教育中心日前举办「历与美:通识涵养教育」两场讲座,邀请历史行旅者吴骏声老师分享「你所不知道的魏蜀吴」、历史文化讲师黄伟雯老师主讲:「跟着宫廷剧重温老北京」,前者唱作俱佳、后者引用大量戏剧作品,带领师生彷彿进入时光隧道,引导学生反思过往历史与现代文化的聚合。

历史行旅者吴骏声老师以类似单口相声的方式,将三国故事梗概重新演绎,并提出许多重大事件正史《三国志》与小说《三国演义》的差别,以及许多不同阵营英雄人物之间隐藏的关系。譬如曹操的姪女嫁给了张飞、张飞的女儿嫁给了刘备儿子、刘备娶了孙权的妹妹、曹操的孙女又娶了刘备的孙子……,古代政治复杂的联姻关系往往超乎今人想像。刘备收了义子刘封,其后将长子取名刘禅,合起来为「封禅」,可知刘备早有大志。

吴骏声老师全场唱作俱佳,尤其仿效张飞在长坂坡吓断曹军的一段,在未使用麦克风的情况下,「吾乃张翼德!」狂暴而猛烈的吼声,十足令人深刻体会当年曹军的惊慑!吴骏声老师说,文字表面之外的真相,书本上有些事不会明显写出,需透过自己深入阅读与思辩,才能接近真相。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8/1572251900.jpg

图说:通识中心历与美讲座邀请文史旅者吴骏声老师分享「你所不知道的魏蜀吴。

外文系陈昱程同学在听完吴骏声老师的演讲,直呼:「大有收获!」,我们读书的时候,不要只是看到书面上的文字,而是要试着去思考文字背后的涵义。」

近年来清宫剧正夯,制播如「康熙王朝」、「雍正王朝」、「延禧攻略」等脍炙人口的连续剧,历史文化讲师黄伟雯演讲中,有系统地介绍清代宫廷的规则以及紫禁城的故事。首先介绍戏剧中常见的清朝皇帝之间的关系做介绍,并对复杂的后宫职称做了汇整,让大家能清楚明白人物关系。

黄伟雯老师接着介绍宫廷后宫及各重要机构在紫禁城中的实际位置,以及为何西宫比东宫更受宠的原因。黄老师强调,清宫剧的尔虞我诈都只是戏剧表现,事实上满洲人并没有如此心机。演讲后半又将时间轴线往后拉到清末民初乃至现代,透过紫禁城的百年兴衰,具体而微地统整清代三百年历史。

听完黄伟雯老师演讲,听语系张暐婕同学分享说,一个小小的后宫,其实也能和现今社会做比对,诅咒、下药、挖空心思、想方设法放红花害人流产,感觉似乎很恐怖,但换个角度想,现在的社储也是如此,尤其位居高位者更是被时时刻刻以放大镜检视,随时有人想抹黑,并将他拉下来也是不遑多让。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8/1572251904.jpg

图说:期初历史教师社群研习营邀请逢甲大学郑执翰教授演讲「科技史反思:从科技导向到人本创新的再思考」。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8/1572251893.jpg

图说:通识中心历与美讲座文史旅者吴骏声老师(左三)与本校历史教师团队及通识中心黄淑贞主任(右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