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亚洲大学举办「文学嘉年华」系列讲座!

  • 2019-10-21

亚洲大学举办「文学嘉年华」系列讲座!

邀请知名作家锺文音、陈名珉、民俗专家黄敦厚等学者,以生命教育和宗教文化为主轴,丰富师生心灵。

图说:文学嘉年华讲座大甲妈祖遶境重要推手之一的黄敦厚教授分享妈祖信仰的魅力。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识教育中心1015日起举办108-1学期「文学嘉年华」系列讲座,6场次的讲座邀请名作家锺文音、陈名珉老师,民俗专家黄敦厚、郭喜斌老师、动保教育推动者彭雅玲教授,以及亚洲大学AI研究中心组长王昭能教授,从旅行文学、家庭亲情、动物保育、民俗宗教以及突破人生逆境等,带来笑中带泪、丰富心灵的演讲。

大甲妈祖教师研习团团长黄敦厚教授,主讲:「来自群众的热情:大甲妈的百万魅力」。黄敦厚教授说,他与几位有志之士思索透过宗教活动,让家乡重返繁盛。第一步是「净化」大甲妈遶境活动,严禁暴露与菸酒。在取得民众认同的过程中,更要保持「信仰」初心,如今已发展百万人次参与的情景。「信仰」的纯真是整个活动的核心,无论是否为妈祖信徒都欢迎参与,因为这是能看见充满爱与感恩的盛会。

知名作家锺文音老师带来「文学北京与胡同旧时光」。锺文音老师主张「旅行是立体的阅读」,去到了别的国家、不同的环境,经过比较才知道自己国家的好与坏,才能更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旅行不只是游玩,更要细心凝听每个城市的声音,对所见所闻充满兴趣,尝试当地的食衣住行、理解当地的文化背景。如北京的狭小、鱼骨状的老胡同,就是蒙古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文化痕迹,在犹如迷宫的胡同间生活节奏与时间都缓慢流动着,可以见到最真实的北京庶民样貌。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1/1571642991.jpg

图说:文学嘉年华讲座由本校AI研究中心组长王昭能教授分享自己从体育班转向科学研究的历程。

亚洲大学AI研究中心组长王昭能教授,分享「从田径场到人工智能战场的心路历程」,他以「亚大学长」身份介绍自己如何从不会念书、不爱念书的体育选手,从高中ABC都不太熟一直到赴美攻读博士,如今成为国内AI医疗研究的重要推动人。他期许亚大同学:谨记人生过程中长辈所给的教训,那些听起来可能很烦人,但唯有真正努力去做到,事过境迁才会明白长辈的教训正是自己茁壮的养份。

经管系林曼萱同学在听完王昭能老师的演讲后表示,人生会经历很多难关,但也许每个难关都是一个转捩点,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跑点,而是赢在转捩点。

郭喜斌老师以唱作俱佳的方式带来「听听台湾庙宇的故事」。郭老师强调,无论喜不喜欢、认不认识,自己家附近的庙宇都是自己的文化,如果自己不能认同自己的文化,却一再追求外国事物,那么最终自己将什么也不是。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1/1571642995.jpg

图说:文学嘉年华讲座名作家锺文音()赠送书籍给回答问题的同学。

108课纲动保教育推动者彭雅玲教授分享「人狗情未了:让爱延续我的幸福密码」。彭教授透过爱自己「毛孩子」,体会爱与幸福不分物种,并推己及人成为动物保护的一员,积极推动动保教育,并促使108课纲增添篇章。

名作家陈名珉老师主讲:「我妈的异国婚姻」。从母子冲突开始,到学习倾听长辈的心事,才逐渐明白母亲长年的出言不逊都源自于不善表达的爱与关怀。「昏头的热恋」不仅是年轻人的特权,中老年人同样可以放肆追求爱情。

「请问陈名珉老师:将母亲的事情写进书里,令堂有什么反应呢?她事先知情吗?」陈名珉老师答说,这样的隐私及道德问题,当然考虑到了,都是经过同意的,并且整个故事将拍摄成电视剧,母亲还乐在其中。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1/1571643000.jpg

图说:文学嘉年华讲座通识中心黄淑贞主任()、国文老师林怡君()与作家陈名珉()合影。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1/1571643004.jpg

图说:文学嘉年华讲座邀请民俗专家郭喜斌老师介绍寺庙故事。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1/1571643008.jpg

图说:文学嘉年华讲座邀请民俗专家郭喜斌老师介绍寺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