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亚大举办文学与生命教育学术研讨会!

  • 2018-11-07

亚大举办文学与生命教育学术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共有7校专家学者参加、发表9篇论文,探讨主题横跨文学、经学、生活史、生命议题。

图说:亚大通识中心主任黄淑贞在第七届「文学与生命教育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开幕致词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识教育中心11月2日举办第七届「文学与生命教育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共发表9篇论文,在「生命教育」的核心精神下,探讨主题横跨文学、经学、生活史、生命议题和教学研究等各方面,超过25位与会学者针对不同议题展开深刻讨论。

亚大通识中心主任黄淑贞指出,「文学与生命教育学术研讨会」在经过筚路蓝缕的路程后,迈入第七届,配合亚大国文课秉持的「生命教育」理念,期盼透过学术讨论方式,让教师能将教学与研究进行结合,以期开出更美丽的教学成果。此次研讨会收到投稿14篇,录取9篇,通过率仅64%,显示研讨会论文的严谨与慎重。

此次研讨会主题,层面从极学术性的讨论《资治通鑑》、《礼记》,到很生活化的讨论宋代苏轼的沐浴词、讨论清末小说中的秽物;从探讨宋代文人苏轼、黄庭坚的生命情怀,到探讨古今丧葬的现实问题;另有两篇文章探讨了国文教学策略的检讨,完全体现了「生命教育」的精神,讨论层面之广为历届之最。这些议题不但非常切身,并且是每个人重要的人生课题,因此每个场次的讨论时间,皆展开了热烈的回响。

高雄师范大学高婉瑜教授的论文,探讨「环保葬」问题,联合大学华语文学系副教授刘若缇对于此议题非常有感触,认为每个人生命最终一站都必须审慎面对,而现实空间拥挤问题以及新世代各种特殊葬礼形式纷陈的情况,令人不得不预先做好规划。

图说:亚大通识教育中心举办第七届「文学与生命教育学术研讨会」,讨论文学与生命教育之间的关系,气氛热络。

亚大陈正平老师的论文,讨论苏轼的两首关于沐浴的词,一方面爬梳苏轼透过「沐浴」来比喻自身反省的思想,另方面也介绍宋代澡堂的文化,其丰富与趣味,令在场所有人津津乐道。

这场研讨会,吸引台中教育大学、高雄师大、联合大学、暨南大学、高苑科大以及南台科大等教授、亚大学生齐聚一堂。亚大心理系张筑钧同学指出,原本以为研讨会很死板、无趣,没想到讨论一些生活化的东西,其中,部分议题也是这几年开始思考的人生议题,这些居然都是文学所关心的,甚至苏东坡看似在写沐浴的作品,都包含对自我生命的省思,令人大开眼界。

护理系黄乔湘同学有感而发说,在此次研习中,发现很多老师对中文领域的热忱是超出想像的,不仅对这些发表有所认识,更加以研究、探讨,对自己的专业领域更深入的探索,增强自己的能力不被他人超越,注入热情与他人分享,值得敬佩!

图说:亚大通识教育中心举办第七届「文学与生命教育学术研讨会」联合大学副教授刘若缇发表论文。

图说:亚大通识教育中心举办第七届「文学与生命教育学术研讨会」,邀请朝阳科大通识中心主任黄翠芬(中后)主持会议。

图说:亚大通识教育中心举办第七届「文学与生命教育学术研讨会」,第四场次与会学者、来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