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 亚大举办心智图、扇子座右铭创意竞赛!

  • 2018-11-01

亚大举办心智图、扇子座右铭创意竞赛!

通识中心举办「自我心智介绍图」、「扇子座右铭」创意竞赛, 让学生发挥无限创意,作品精彩丰富。

图说:107年度自我介绍心智图竞赛得奖作品。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识教育中心为了提升学生的创意思考,将大一的「文学赏析」课程融入创意的活动,让学生设计「自我介绍心智图」、还有自我勉励的「扇子座右铭」活动,学生发挥无限的创意,作品精彩丰富。

「自我心智介绍图」与「扇子座右铭」竞赛是全体大一学生的共同作业与竞赛,10月15日、21日分别公布竞赛结果、颁奖。通识中心主任黄淑贞说,这两个活动是亚大的招牌活动,每一个亚大生都会参与,期盼所有大一生在大学能对自我生命历程有全新的思考与体会,并时时自勉,唯有能自动自发、自主学习,才能将四年所学化为「带得走的能力」。

通识中心国文类召集人陈正平教授表示,大一学生对自我的探索与认知非常重要,所以「文学赏析」的第一单元就是「自我探索与人生哲学」,大学精彩的生活能由自我探索与认识出发,因此,设计「自我介绍心智图」、「扇子座右铭」以便更深入的了解自己所有的一切,并借由文字座右铭来自我勉励与期许,迎向未来大学生活。

图说:107年度扇子座右铭竞赛得奖作品。

「心智图」(mind map)由英国的托尼·博赞于1970年代提出后,风行全球成为一种新兴的辅助思考工具,企业界尤其重视,坊间补习班一堂课程动辄数千元。「自我介绍心智图」已经连续5年作为全校大一学生的共同作业,以最少资源为学生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上述活动,让亚大学生透过心智图法重新整理生命历程,这是一种对自我的反思,从中可看出学生重视的事物、对未来的展望、自我形象的呈现等,可进行多元复合的综合性考察。因此「自我介绍心智图」已成了亚大国文课的重要代表活动,通识中心近年更将竞赛优选作品制成桌历,成为与国内外大学国文课程交流的重要媒介。

至于「扇子座右铭」的前身为「竹简座右铭」,将自己奉为人生圭臬的座右铭书写于竹简或团扇之上,并进行图像装饰,图文并茂,相辅相成。此活动从「竹简座右铭」翻滚修正至今,也已经进行超过5年,同样是每位亚大学生的共同生命记忆,陈正平教授期盼每位亚大学生都能时时以座右铭自我警惕,完善更好的自己。

图说:心智图竞赛作品作成桌历于教育部成果展中展出。

「这一次得到扇子座右铭比赛优胜,非常惊讶!」获奖的护理系高慧欣同学说,,她知道一定还有更多优秀作品,但很感谢评审老师给她机会,向大家展现我的想法及理念。另位获奖的视传系的吴宜娟同学表示,很高兴能在这次的比赛中得到佳作,透过绘制心智图,让她我想我又更了解自己一些,当然我不会因此而满足,希望下次的竞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教育部「全校型中文阅读书写课程革新推动计画」将于107-1学期画下句点,黄淑贞主任强调,「好的活动就该继续办下去!」亚大学生的无穷才华,也将借着学校的各种活动得到很好的发挥。

图说:国文类召集人陈正平老师(中) 颁发扇子座右铭竞赛奖状。

图说:通识中心主任黄淑贞(中)颁发扇子座右铭竞赛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