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通识中心邀请王政忠老师畅谈翻转教育!

  • 2018-10-19

通识中心邀请王政忠老师畅谈翻转教育!

亚大文学嘉年华活动,邀请南投爽文国中教导主任王政忠演讲,王政忠:他很努力做「斜槓青年」。

图说:王政忠老师(左四)演讲后与通识中心国文类召集人陈正平教授(左一)及教师群合影。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识中心配合「悦读亚大‧抒写青春」生命阅读与书写课程精进计画,举办文学嘉年华活动,邀请「POWER教师全国首奖」、「SUPER教师全国首奖」、「师铎奖」教师奖三冠王得主,南投县中寮乡爽文国中教导主任王政忠演讲。他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选择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就是做一个「斜槓青年」。

何谓「斜槓青年」?王政忠老师解释说,所谓斜槓是一个新概念,来源于英文“Slash”,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槓来区分,例如,莱尼·普拉特,律师/演员/制片人。“斜杆”便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我就是要做一个斜槓青年!」王政忠老师说,他目前集教师、作家、广播节目主持人等多重身分,在不同的位置上,他以百分百的力气不断努力。「我成为一个“斜槓青年”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一种必然的现象!」

图说:王政忠老师在海报上签名。

王政忠分享他的生命历程说,他读国中时,因为家境的关系,曾到卤味摊打工,当时就意识到:「唯有教育可以改变贫穷、可以改变自己的现况!」。因此,当大学联考第一年没有考上公费生时,他发愤图强认真重考,终于考取高雄师范大国文系,踏入教书行列。

由于面临一连串的家变与家庭辛酸,王政忠老师只能选择回到南投县爽文国中教书,但却没想到本想实习完便逃离的教学现场,却因为一场921天灾而改变了他一辈子的命运。「老师!你会不会回来」一书,特别收录王政忠老师集15年经验的「POWER教学法则」与「MAPS翻转教学法」,不但是销售几十万本的畅销的着作,还被改编电影,更是让他21年来继续留在爽文国中努力奋斗的一句话。

王政忠老师强调,他带领的「教师专业成长研习活动实施计画-梦的N次方」,相信只有在地,才会落地深耕;只有生根,才会由下翻转,这样的教育理念,深深的感染许多在国、高中老师们,大家为了教育而努力,也为了下一代的教育由自己的梦想出发而体现。

王政忠老师谈到近来AI人工智能时代不断被讨论,王老师认为,AI人工智能虽然会取代人力,但取代不了具专业能力的人才,特别是知识、技术与能力创新基底的专业人才。越是AI人工智能当道,越无法取代具专业的人才。「我认为管理与创新专业人才,才是主宰人工智能世代!

参与活动的林怡君老师请教:「如何在有效的时间内,规划忙碌的生活,成为尽职的「斜槓青年」?王政忠老师回应说,他会将事情分成重要、急需处理等部分,再去按事情优先级、轻重缓急,尽可能把每件事情都安排妥当。

图说:爆满的会场都是来聆听王政忠老师的丰富人生阅历,以及他的翻转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