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亚洲大学举办「百师入学」讲座!

  • 2018-10-18

亚洲大学举办「百师入学」讲座!

通识中心邀请书法家萧世琼谈创意书法,台中文史专家黄庆声、作家许荣哲分享文化保存与说话艺术。

图说:台中知名书法家萧世琼老师以书法表现新世代用语XD作为开场。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识教育中心10月15日起,配合台中市文化局举办「百师入学」的活动,先后邀请着名书法家萧世琼分享「创意书法纵横谈」,还有致力于抢救台中在地文物的台中文史专家黄庆声介绍「神冈浮圳的夕阳与朝阳」,以及名作家许荣哲谈「故事课:好故事可以收服人心」,兼具知性与感性、美学与文学共好。

亚大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黄淑贞表示,亚大不仅重视各项专业能力,更要培养具有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质、生活有品味的「三品」亚大人,近年来结合台中市文化局举办的「百师入学」以及亚大「文学嘉年华」系列讲座,从不同层面提升学生的视野。

亚洲大学承办台中市文化局「百师入学」已迈入第三年,今年邀请台中市知名书法家萧世琼老师演讲,萧老师说,美学就在身边,一草一木只要能打开心眼,就能发现美的存在。世间的美往往超越传统技法本身。他提倡传统书法必须创新,带入新的思想与技法,并且能创造新的价值,才能广为流传。

图说:名作家许荣哲老师邀请两位同学上台合作模拟剧。

萧老师分享众多中外及其个人的创新作品,很多都脱离了单纯「写字」的概念,更偏向艺术绘画,他强调,平凡的商品透过文创加值,使价格翻倍,并达到美学教育的目的,是萧老师一再强调的心态,美学与商业可以完美结合;他勉励在座同学,「文创」不必是一个人单打独斗,拥有创意的人可以结合拥有技术的人,相互补充就可以打开成功的路。

台中知名文史工作者、台中市市政顾问黄庆声老师,多年来抢救、维护在的文物、遗迹不馀遗力。他以台中市神冈区具有280年历史的浮圳为例,讲解浮圳的功能与历史,黄老师强调,「都市规划、文化先行」的观念,都市发展的同时应最高限度保存在地文化,才能凝聚地方情感与共识。在神冈浮圳的抢救过程,当地年轻人的协助与参与展现非常重要的力量,希望这股爱乡爱土的热情,也能传递给亚大的同学们。

图说:台中文史专家黄庆声老师(右三)与亚大国文教师团队合影。

此外,说故事大师、作家许荣哲分享说故事的力量。「如果别人欠你钱,该怎么要回来?」许荣哲强调,传统销售员训练,在这个议题上会采取努力不懈的方式,多要几次,就能成功。但努力不懈虽能成功,你若能给对方一个好故事,让他站在你的立场感同身受,将能更快成功。「好的说话方式,是解决困境的捷径!」,例如欧巴马面对支持开放移民政策的挑衅者,就是让对方进入自己的情境、理解美国总统也不能以总统命令违反民主、法治。适时适地说一个好故事,往往能化危机为转机,「说故事,不是文学,而是行为处事的重要方针!」

商应系刘若彤同学听完萧世琼老师的演讲,惊觉原来书法艺术早已跟想像的完全不同,世界充满各种可能,试着去改变、去创造不一样的特色,生活就能变得更有趣。经管系黄琇筠同学从神冈浮圳的例子联想,浮圳如同将历史、文化与当地人们串联起来,绵延数公里蕴含了280年的智慧与辛劳,不应该随意忽视与破坏,这都需要国人一同来关心。

图说:台中知名书法家萧世琼老师(前排中)与亚大国文教师团队合影。

图说:名作家许荣哲老师(前排右三)与亚大国文教师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