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5 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举办「花语花博」展览!

  • 2018-10-05

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举办「花语花博」展览!

展览以花卉为主题,展出国内外39位知名艺术家、197件绘画、雕塑暨装置、珠宝艺术设计作品。

图说:亚大现代美术馆举办「花语花博」展览,亚大校长蔡进发(左四)、奇美博物馆副馆长廖婉如(左三)、台中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坤明(右二)、亚大董事林嘉琪(左二)等人合影。

迎接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现代美术馆举办「花语花博」展览,以花卉为主题,透过邀约与借展草间弥生、村上隆、常玉、赵无极、林之助等国内外39位知名艺术家、67件花卉画作、雕塑暨装置作品,以及130件以花为主题的珠宝艺术设计作品,展期今年10月6日至明年4月7日。

亚大现代美术馆10月5日上午举办「花语花博」展览记者会,由亚大校长蔡进发主持,3位参展的艺术家吕淑珍、陈智权、薄茵萍与会,现代美术馆馆长李梅龄特别为台中市长林佳龙夫人、奇美博物馆副馆长廖婉如、台中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坤明、亚大董事林嘉琪等人导览介绍。

廖婉如副馆长说,台中花博不同以往的花展,连结绿色生产、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活,会成为台湾「美感醒觉」运动的起头,希望台中市在花博后,让每个人心中的花朵绽放,也很感谢亚洲现代美术馆、国立台湾美术馆、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国立公共资讯图书馆、国立台湾交响乐团与台中国家歌剧院加入花博行列。

图说: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举办「花语花博」展览,亚大校长蔡进发(中)、奇美博物馆副馆长廖婉如(左三)、台中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坤明(左一)、亚大董事林嘉琪(左二)等人在展览间合影。

亚大校长蔡进发指出,花是美的化身,有「花」能让这座城市更具美感,《花语花博》展览,着重人文内涵的精神素质,展现文化的力量,与亚大创校以来,重视美学教育,开创人文艺术气息,迈向国际化的综合大学的目标相同;希望借由此次「花语花博」展览,带来有别以往的美学创意经验,迎接花博。

「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最重要的是邀请民众一起参与!」台中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坤明强调,台中花博自筹备以来,举办各种艺文活动暖身,都是邀请各界人土共同参与,让台中美好的事情一再发生,最近台中市获得2018国际节日城市的封号,接着亚大现代美术馆举办「「花语花博」展览迎接花博,都是基于「大家一起参与」理念促成的。

亚大现代美术馆馆长李梅龄介绍此次展览「亮点」,包括享誉国际知名的艺术家草间弥生,带来做为展览主视觉设计的作品〈水仙〉;以超扁平绘画着称的村上隆(Murakami Takashi)作品〈LV智慧:宇宙小花〉,是他罕见与法国精品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跨界合作的作品;早年旅法,用色和构图都深受中国传统书法与水墨影响的常玉作品〈磁州窑瓶内的白莲〉。

图说:亚大现代美术馆举办「花语花博」展览,亚大校长蔡进发(中)、奇美博物馆副馆长廖婉如(左二)等人在参展艺术家薄茵萍(右二)「玫瑰」画作前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Yayoi Kusama)的作品,运用大量的圆点,作为作品造形的基础,她所描绘的花,由大小体积各异的圆点串起植物的骨架,造形则是小时候看见餐桌布上红色花朵样式的记忆。中国常玉追求画面的极简,每件作品都不超过3种的配色选用,「花」对常玉来说,是一种假借形式语意的抒情意图。出身台中雾峰地区的艺术家林明弘,作品惯用台湾再地民间俗艳的花布图案,提出可供应台湾文化记忆的作品经验。

参展艺术家:草间弥生、村上隆、奈良美智、张大千、方君璧、赵无极、常玉、潘玉良、江贤二、林之助、杨三郎、李石樵、林风眠、廖继春、颜水龙、林明弘、黄铭昌、吴昊、苏孟鸿、丁雄泉、奚淞、袁旃、王攀元、席慕蓉、韩舞麟、陈金龙、李光裕、周春芽、陈士侯、李明维、赵少昂、高一峰、陈智权、吕淑珍、薄茵萍、安圣惠、柳依兰、吴季璁、董承濂。

图说:亚大现代美术馆举办「花语花博」展览,亚大校长蔡进发(左)、奇美博物馆副馆长廖婉如(右)等人,由现代美术馆馆长李梅龄导览介绍。

图说:亚大现代美术馆举办「花语花博」展览,亚大校长蔡进发致词此次「花语花博」展览,带来有别以往的美学创意经验,迎接花博。

图说:亚大现代美术馆举办「花语花博」展览,奇美博物馆副馆长廖婉如感谢亚大现代美术馆办展览支持台中花博。

图说:亚大现代美术馆举办「花语花博」展览,台中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坤明强调,办台中花博,就是邀请民众一起参与。

图说:亚大现代美术馆举办「花语花博」展览,亚大董事林嘉琪致词邀请大家参观国内外名家「花」系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