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联合讲座/喝一口茶的文化感受

  • 2022-07-18
  • 吴燕谆

科技.人文联合讲座/喝一口茶的文化感受              转自联合报 潘襎

「茶金」剧照。图/公视提供



休閒活动是近年来政府大力提倡产业,因为休閒活动能带来观光产业,观光产业有产值。或许也是这种利益导向,这种无烟囱的产业,给予台湾东部绿色观光产业的可能性。大自然给予人们生活消费的庞大资源,对于台湾这块资源原本不充裕的土地而言,大自然以及背后的人才资源,去年《茶金》透过北埔姜家的茶业兴衰,唤起我们茶产业的文明记忆。

 

潘襎

农业社会,日出而作、日落而眠,勤奋以及庞大劳动力是战后台湾经济起飞的基础。勤勉工作是当时社会的普遍价值,于是水牛就成为台湾人勤奋与任劳任怨的标志。在此之前,台湾前辈画家林玉山〈归途〉,描绘着一位农妇,包裹着头巾,牵着一头水牛踏上归途。牛背上放着一大束甘蔗叶,老牛勤劳一天,背上背着的正是牠丰盛的晚餐。这件作品创作于一九四四年,太平洋战争进入尾声,台湾开始受到轰炸,男性被征兵入伍,农村剩下女性而成为劳动者。
 

上个世纪九○年代以前,台湾各地是周休一天半,我在一九九○年代初到日本留学时,当地已经周休二日。农工业时代逐渐发展为农工商业并立的时期,从奢侈的休閒到乐于休閒,台湾的确向前迈前一大步。在这种发展过程中,台湾饮茶风气一度十分盛行,各地茶馆林立,透过饮茶聚会,人声鼎沸,充满活力。当时饮料尚未风行,罐装饮料也不普及,饮茶成为台湾在一九八○年代重要象征,香气扑鼻。
 

日本茶道从战国时代的村田珠光开始,逐渐成为武士、寺院阶层的珍贵活动,传千利休所作《南方录》或者寂庵宗泽《禅茶录》,饶富禅机,成为传诵一时的茶道圣典。饮茶融入哲理与艺术性,被高度神圣化,成为日本综合文化表征。相对于此,台湾饮茶面对日本的哲理性的茶道,禅者林谷芳抚今追昔,创造出〈茶与乐的对话〉,透过音乐、戏曲、绘画将「游于艺」的传统赋予现代诠释,成为台湾文化输出的重要契机。两岸三地华人世界的茶艺由此产生现代诠释。
 

「茶」的北京话发音为chai,俄语称茶为Чай,显然这是茶经由北陆输入俄国的痕迹。英语、法语与德语分别称呼茶为tea、thé、Tee,这些发音其实说明了茶从水路流传到欧洲的历程,使用闽南语发音。茶的力量无远弗届,令人讚叹。茶在十六世纪传到英国,十八世纪开始成为欧洲文化一环,十九世纪红茶发展为英国「下午茶」(afternoon tea)传统,不只贵族们盛装出席下午茶的招待,连平民家中也乐于饮茶,构成low tea、high tea两种饮茶类别。为此请教留学英国的阿田教授,获得明确中文翻译,分别为「贵族茶几下午茶」(low tea)、「平民餐桌下午茶」(high tea)。今日下午茶在欧洲与咖啡文化并行,成为借由休憩进行交际的珍贵礼仪性活动。
 

休息一下,饮一口茶,茶在世界各地产生丰富的渗透力。透过饮茶可以联络家人情感,也能促进社会交际;或许,更为重要的是,留给自己休憩的片刻,创意或许由此流淌而出。(作者为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