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2019 亚大艺文季●秋季场】通识中心举办长笛与竖琴二重奏音乐会!

  • 2019-10-22

通识中心举办长笛与竖琴二重奏音乐会!

台湾交响乐团长笛首席陈棠亚、亚大通识中心吴莉婕老师举办「音乐素描」长笛与竖琴二重奏音乐会。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2/1571732873.jpg

图说:亚大通识中心吴莉婕老师(右三)、国立台湾交响乐团长笛首席陈棠亚老师(左三)长笛与竖琴合奏,与亚大学生合影。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识教育中心1014日举办「音乐亚大通识教育」讲座,邀请国立台湾交响乐团长笛首席陈棠亚老师、亚大通识中心吴莉婕老师举办「音乐素描」长笛与竖琴二重奏音乐会。陈棠亚、吴莉婕老师为今日音乐会除了带来耳熟能详的古典乐曲,还有一些炫技的近代音乐及大家熟悉的台湾歌谣,曲目相当多元、好听。

陈棠亚、吴莉婕老师以匈牙利作曲家波尔蒂尼这首轻快活泼的「跳舞娃娃」揭开音乐会的序幕;接着以旋律优美动听,选自意大利作曲家马士康尼歌剧「乡村骑士」的间奏曲;接着以法国作曲家拉威尔脍炙人口的「帕望舞曲」,让亚大师生沉浸在高雅庄严的优美旋律中;曲风一转又带来西班牙作曲家葛拉纳多斯「第五号西班牙舞曲」,领略忽快忽慢的节奏及热情奔放的西班牙音乐风格。

上半场结束前,陈棠亚、吴莉婕老师带来阿根廷有「探戈之父」之称的作曲家-皮耶左拉「Café 1930」的「探戈的历史」四首组曲中的第二首,此曲较为抒情及淡淡的哀愁;最后演奏作曲家葛赛克最为人所熟悉的小品「嘉禾舞曲」。陈棠亚老师特别介绍长笛的小兄弟-「短笛」这个乐器,说明长笛与短笛不同音色之处,还以短笛吹奏「嘉禾舞曲」,漂亮收场。

吴莉婕老师下半场演出时,首先带来竖琴独奏,选自竖琴家萨尔哲多所写的「夜之歌」,演奏前老师先介绍竖琴的音色及踏板功能,让在场师生听到竖琴的音乐,也了解竖琴的构造及弹奏方式;接着的演奏:「南都夜曲」、「望乡调」及「满山春色」3首台湾歌谣,让在场聆听师生备感亲切。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2/1571732877.jpg

图说:亚大通识中心吴莉婕老师(左)、国立台湾交响乐团长笛首席陈棠亚老师(右)与亚大通识中心主任黄淑贞合影。

最后压轴曲子,是演奏法国作曲家安德列斯所写的近代作品「纳尔赛斯」,全曲运用许多特殊音效的效果来描绘情境,如用竖琴的调音棒滑动竖琴音栓、拍打琴弦或拍打共鸣箱等技巧,曲风前卫,令人眼睛为之一亮。最后在全场师生热情「安可!安可!」声中,陈棠亚、吴莉婕老师加演的「泪光闪闪」及「间奏曲」,圆满落幕。

听语系一年级张静雯同学说,很少听音乐会的我,对于此次音乐会的演出收获很多,除了聆赏不同风格的曲风及演奏技巧外,更有乐器的介绍,让她印象十分深刻,尤其长笛与竖琴这两个乐器演奏泪光闪闪的效果,让她备感温馨。

「我第一次看到竖琴的演奏,觉得很新奇!」数媒系周彤同学说,她学过乐器也表演过,深知:「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尤其台上完美的表现,都是点滴累积而来。这场音乐会的表演虽然只有两个小时,却看出两位老师功力,相信是下过苦功,值得讚叹。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2/1571732881.jpg

图说:亚大通识中心吴莉婕老师竖琴演奏。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2/1571732887.jpg

图说:国立台湾交响乐团长笛首席陈棠亚老师长笛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