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9 亞大通識中心辦「歷與美通識涵養教育講座」!

  • 2022-03-29
  • 吳燕諄

亞大通識中心辦「歷與美通識涵養教育講座」!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陳玉峯教授用生命呼籲愛護土地;「法爾社會企業發展」經理許茜雯,勉勵同學放眼世界。

亞大通識中心「歷與美通識涵養講座」,邀請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陳玉峯教授演講(左三),與亞大歷史教師團隊合影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歷與美通識涵養講座」,邀請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陳玉峯教授演講(左三),與亞大歷史教師團隊合影。

亞洲大學通識中心、深耕計畫辦公室,3月28日合辦「歷與美通識涵養教育」講座,邀請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陳玉峰教授,及「法爾社會企業發展」經理許茜雯,分享歷史課本沒寫的愛與關懷。

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表示,不只是大人物、大英雄的故事,舉凡宗教、文化、政治、教育,都是歷史的重要元素,而歷史的美感就在串連不同元素中展現!鼓勵同學跨領域學習與思考。

陳教授長年關心台灣生態,經常接受電視專訪,對於台灣生態環境熱切關心,溢於言表。本次講座主題「台灣生界的傳奇」,先從台中地區的地質形成與九二一地震的成因講起,隨時加入生態與歷史文化的觀察,諸如從造山運動產生台灣西部中低海拔山區的大量碎石坡,正好適合梅花鹿生長,在荷蘭統治時期每天捕殺的梅花鹿高達2千餘頭,因大量捕殺,以至如今梅花鹿成為保育類動物。演講過程穿插個人生命體驗,深富知識與情感,時而展現對時局的激情,偶爾透出對環境的溫柔,以風趣譬喻解說人與自然的關係。

資工系王同學提問,現在的全球暖化是人類造成還是冰河期的末期?,陳教授回答,學界雖有不同學說,「但溫室效應確實是人類所為」,陳教授勉勵同學必須先認識土地,才能親近,才會熱愛土地,也才會真正熱愛國家。

 
亞大通識中心「歷與美通識涵養講座」,邀請柬埔寨「法爾國際社會企業發展」經理許茜雯,分享國際志工經驗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歷與美通識涵養講座」,邀請柬埔寨「法爾國際社會企業發展」經理許茜雯,分享國際志工經驗。

許茜雯經理演講「法爾的歷史魅力與文化力量」,許經理說「法爾社會企業發展」(Phare Performing Social Enterprise)是成立於柬埔寨的社福機構,在1986年柬埔寨內戰後,由法國志工藝術組織逐漸發展起來,目前旗下有藝術學校、劇團、馬戲團等組織,近年與台灣有緊密合作。

許經理因擔任志工,而加入「法爾社會企業發展」,許經理向同學介紹相較陌生的柬埔寨地理、歷史與文化概況,由於赤棉時代的政治動盪,造成柬埔寨經濟發展落後,許多民眾生活環境不佳,識字率低落等問題。因此法爾透過學校提升教育水平,透過劇團認識國家歷史並撫平政治迫害的傷痛,再透過馬戲團,及其他衍生企業盈餘支援學校、劇團並提供工作機會,努力達成自給自足的永續社福體系,成為柬埔寨重要藝文搖籃。

保健系紀同學聽完許經理的講演後說,雖然亞大有國際志工團,每年有前往柬埔寨的服務隊,之前也曾聽過學長姐的經歷,可惜疫情爆發以來中斷了,希望疫情趕快結束,自己也可以發揮愛心!

通識中心老師陳峻誌聽完兩場演說後指出,歷史不是書本上的舊事,而是日常生活的累積,抬起頭觀察周遭,也能看到意想不到的歷史文化。對於人類的關愛,亦不僅止於鍵盤,更有賴於實踐。本次「歷與美通識涵養教育講座」跳脫朝代與君王,帶領同學以更開闊的眼界認識歷史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