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4 亞大現代美術館虎年畫展,師生運用「藝術元宇宙」體驗名畫走訪台灣!

  • 2022-02-24
  • 吳燕諄

亞大現代美術館虎年畫展,師生運用「藝術元宇宙」體驗名畫走訪台灣!

 

蔡進發校長指出,全球領先企業都關注著元宇宙的到來,亞大也透過這次展覽,學生能深入體驗「藝術元宇宙」多元發展。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四)、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兼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梁永斐(右五)及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潘襎(右六),主持「尋找台灣的色彩-前輩畫家眼中的台灣」與「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虎年特展在亞大」雙特展開幕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右四)、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兼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梁永斐(右五)及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潘襎(右六),主持「尋找台灣的色彩-前輩畫家眼中的台灣」與「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虎年特展在亞大」雙特展開幕。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今(24日)天舉辦「尋找台灣的色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右四)、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兼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梁永斐(右五)及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潘襎(右六),主持「尋找台灣的色彩-前輩畫家眼中的台灣」與「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虎年特展在亞大」雙特展開幕。彩-前輩畫家眼中的台灣」與「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虎年特展在亞大」雙特展開幕會共展出80件作品,本次特展有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師生,運用「元宇宙」的先進科技與創意,使得前輩藝術家名畫,創作出聲光效果十足的「擴增實境」;同時與郭雪湖基金會合作,透過「望鄉三態」VR體驗,讓觀賞者搶先感受藝術元宇宙,走入郭雪湖大師的畫中世界,親身體驗1930年代的大稻埕的繁榮。

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博士表示,藝術、美感教育為人格教育的孕育基礎;「藝術元宇宙」科技將推動未來發展的進步,期許藉由這次展覽,大家能感受到亞大藝術與科技對話的豐碩成果。蔡進發校長指出,全球領先企業都關注著元宇宙的到來,亞大也透過這次展覽,學生能深入體驗「藝術元宇宙」多元發展。

創意設計學院院長李元榮表示,此次所展的「藝術元宇宙」融合了設計學院師生專業與創意,將原本平面畫作藉由科技延展出不同的風貌。創作內容分為空間與時間延伸兩大主軸,「空間延伸」是以數位媒體系所創作的沉浸式展區,該系師生從原本的畫作中萃取元素,進行畫面延伸創作,使原本畫作的視野為之擴增,帶領觀賞者神遊現今創作者所增繪「虛擬實境」的藝術世界。

亞美館館長潘襎帶領觀展者,體會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師生運用VR科技做出的沈浸式展區,神遊「虛擬實境」的藝術世界
圖說:亞美館館長潘襎帶領觀展者,體會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師生運用VR科技做出的沈浸式展區,神遊「虛擬實境」的藝術世界。

「時間延伸」由李院長親自帶領室內設計系的學生,以光雕的手法展現傳統畫家作畫場景當時的光影變化,讓觀賞者感受同一幅畫若在不同時間畫作的各種光影美感。此次創作是創意設計學院發展元宇宙的起點,也為設計藝術與科技的結合,帶來新契機。

亞美館同時與郭雪湖基金會合作,透過「望鄉三態」VR體驗,讓人搶先感受藝術元宇宙,讓觀賞者走入郭雪湖的畫中世界,親身體驗1930年代的大稻埕的繁榮。

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潘襎指出,此次畫展由國立歷史博物館、台灣各大美術館與基金會等單位合辦,只要來一趟亞美館,就能看見台灣各館令人驚艷的珍貴館藏,透過最新科技,走進畫中世界。

「尋找臺灣的色彩」展部份,有陳澄波、廖繼春、林玉山及馬白水等多位前輩畫家近三十多幅精彩作品,讓民眾跟著前輩畫家的眼睛去走訪台灣。

虎年到來,亞美館展出了清朝台灣總兵劉明燈草書碑碣「虎字碑」拓本、清末皇族溥心畬「松虎」、台灣國寶級畫家林玉山「虎嘯圖」等多位名家虎畫, 都是今年必看。展期至六月五日。

亞美館館長潘襎(左)帶領觀展者,參觀「尋找台灣的色彩-前輩畫家眼中的台灣」展區,圖中兩幅作品都是前輩畫家陳澄波的畫作,右為「古廟」,左為「北迴歸線」 亞美館館長潘襎(面對鏡頭者)帶領觀展者,參觀「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虎年特展在亞大」的展品 參觀「望鄉三態」的民眾戴上VR頭盔,手持VR搖桿,走入郭雪湖的畫中世界,體驗1930年代大稻埕繁榮的「藝術元宇宙」
圖說:亞美館館長潘襎(左)帶領觀展者,參觀「尋找台灣的色彩-前輩畫家眼中的台灣」展區,圖中兩幅作品都是前輩畫家陳澄波的畫作,右為「古廟」,左為「北迴歸線」。 圖說:亞美館館長潘襎(面對鏡頭者)帶領觀展者,參觀「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虎年特展在亞大」的展品。 圖說:參觀「望鄉三態」的民眾戴上VR頭盔,手持VR搖桿,走入郭雪湖的畫中世界,體驗1930年代大稻埕繁榮的「藝術元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