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中亞聯大失智友善藝術處方箋」,讓藝術輔療走入失智長輩的心,將埋藏的記憶牽引而出,長輩盡情表達,有助於活化腦力,延緩失智。

  • 2021-12-30
  • 吳燕諄

亞大護理學院與亞美館,共辦失智友善團體藝術輔療!

「中亞聯大失智友善藝術處方箋」,讓藝術輔療走入失智長輩的心,將埋藏的記憶牽引而出,長輩盡情表達,有助於活化腦力,延緩失智。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 (站立左一)、美術館館長潘𥛮 (站立右三),與參與團體藝術輔療的北柳憶站幹部、失智長輩和家屬、學生志工,共同展示作品合影
圖說: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 (站立左一)、美術館館長潘𥛮 (站立右三),與參與團體藝術輔療的北柳憶站幹部、失智長輩和家屬、學生志工,共同展示作品合影。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與護理學院USR計畫「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日前與「金色博士Dr. Golden音樂生活文化創意中心」合作,辦理由醫師開具的 「中亞聯大失智友善藝術處方箋」失智友善團體藝術輔療,邀請霧峰區北柳失智關懷據點「北柳憶站」理事長、執行長及失智長輩、家屬,到亞美館參與藝文活動,讓藝術輔療走入失智長輩的心,將埋藏的記憶牽引而出,長輩盡情表達,有助於活化腦力,延緩失智。

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潘襎表示,亞美館與亞大附醫、中醫大附醫、亞大護理學院跨領域合作,發展「中亞聯大失智友善藝術處方箋」,規劃非藥物治療的藝術介入活動,期能營造文化平權、社會共融環境,善盡社會責任。失智民眾持由醫師開具的「中亞聯大失智友善藝術處方箋」,可免費進入亞美館參觀,還能參加定期辦理的團體藝術輔療。

「金色博士Dr. Golden音樂生活創意中心」講師,帶領長輩在輕快音樂中,學習手部操
圖說:「金色博士Dr. Golden音樂生活創意中心」講師,帶領長輩在輕快音樂中,學習手部操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珊指出,此次安排「金色博士Dr. Golden音樂生活文化創意中心」講師,帶領團體藝術輔療活動「星空悅語藝術繪畫」。繪畫前,長輩在輕快旋律下,學習等待指令並嘗試做手部操;繪畫過程中,講師以循序漸進、淺顯易懂方式帶領,亞大護理系學生亦在旁協助,引導社區長輩畫出心中色彩、描繪深處的記憶。

失智長輩第一次進入美術館感到非常新鮮,長輩表示,第一次體驗藝術繪畫很特別,過程中長輩與學生志工溝通作品構圖、色彩,即使長輩都靦腆表示不善繪畫,但最終完成之作品仍令在場人士驚艷。簡單的繪畫創作,除帶來片刻放鬆紓壓、回憶過往,有助於活化記憶,也讓長輩建立控制感及成就感。潘館長表示,長輩完成的作品未來也會與亞美館新一季展覽一同展出。

「金色博士Dr. Golden音樂生活創意中心」講師(左),與亞大護理系學生,協助長輩畫出心中色彩 亞大護理系學生於失智長輩繪畫作品完成之時,協助其手寫卡片,彼此間互動熱烈
圖說:「金色博士Dr. Golden音樂生活創意中心」講師(左),與亞大護理系學生,協助長輩畫出心中色彩。 圖說:亞大護理系學生於失智長輩繪畫作品完成之時,協助其手寫卡片,彼此間互動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