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 亞大商設系PBL學習,為流浪動物設計商品

  • 2021-12-16
  • 吳燕諄

亞大商設系PBL學習,為流浪動物設計商品

吳郁亭同學設計的「糞便清理機」,偵測氣味將狗的糞便打包。「狗狗山」負責人說,這項設計非常需要。

商設系師生到霧峰狗狗山訪視,商設系龍希文老師 (右一) 、「狗狗山」張帆老師(右二)與參與活動同學合影
圖說:商設系師生到霧峰狗狗山訪視,商設系龍希文老師 (右一) 、「狗狗山」張帆老師(右二)與參與活動同學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PBL融入服務學習內涵課程」,邀請台中市霧峰區「狗狗山」負責人張帆老師,參與商設系「貓狗設計」課程。商設系師生10月27日先訪視「狗狗山」,張帆老師介紹流浪動物收容園生活環境,同學們依此條件,為小生命打造屬於牠們的商品。商設系日前邀請張帆老師來亞大評估同學的設計是否符合需求。

「狗狗山」於2003年便成立了私人狗園,多年來救助許多流浪動物。「狗狗山」主要以教育為主,開放學生到「狗狗山」進行實務學習及社團活動,讓學生更加了解動物生活環境。張老師希望學生能夠藉由商品設計,解決狗園面臨的問題。

張老師說,目前「狗狗山」約有150多隻狗,空間是一大挑戰。每隻狗的個性及狀況都不太一樣,希望能夠結合空間及商品設計,設計出不同類型空間,增加狗狗生活中的樂趣。

11月27日張老師到亞大,對學生產品提供意見及評估,張老師覺得吳郁亭同學設計的「糞便清理機」,以偵測氣味方式將狗的糞便打包,這項設計對狗園來說就非常需要。除可以解決狗園環境整潔問題外,同時也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

指導老師、商設系龍希文副教授指出,動物設計將成為商品設計的趨勢之一。同學們需要踏出生活圈,多觀察,才能發現更多生活中的潛在問題。通過觀察及了解狗的周遭環境,能幫助同學更了解流浪狗的需求。除直接切入問題,也能解決照顧者的困擾。

「進行設計要設身處地為用戶著想。」協助設計狗狗外骨骼的亞大同學林育敏在觀察狗後,發現狗的膝蓋容易因為承受太大壓力而損傷。參訪狗狗山後,不再只以人的立場去設計,要以狗的角度去思考,所以密切的與狗互動也是相當重要的。

商設系學生到「狗狗山」參訪,與狗狗良好互動。 「狗狗山」張帆老師(站立者)評估解說學生產品提案。
圖說:商設系學生到「狗狗山」參訪,與狗狗良好互動。 圖說:「狗狗山」張帆老師(站立者)評估解說學生產品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