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亞大書苑日活動教導學生品味生活!

  • 2021-11-03
  • 吳燕諄

亞大書苑日活動教導學生品味生活!

「以色列防身術」教學生自我保護、芳療師分享「精油」調養身體方法,另有12場活動即日登場,歡迎同學體驗。

亞大書苑日活動,「以色列防身術」講師扮演攻擊者(穿黑衣者),學生(左)學習如何阻擋
圖說:亞大書苑日活動,「以色列防身術」講師扮演攻擊者(穿黑衣者),學生(左)學習如何阻擋。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三品書院與通識中心,在感恩、惜福、築夢、登峰等四個宿舍學苑,共同舉辦書苑日活動,本學期共規劃32場次,分別有聲優體驗、品味生活、熱舞派對等課程,教導學生「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的三品人生。11月起有「我的拳擊初體驗」等12場活動,歡迎同學共襄盛舉。

感恩書苑舉辦泡芙手機架、水彩畫、舌尖上的禮儀、玩聲音等課程。劉凡溱老師教學生製作泡芙手機架,義賣捐贈偏鄉;陳貞吟老師教學生練習使用水彩畫無花果派;鄭雅之老師則藉由包餛飩,帶領學生體驗清宮飲食文化;「翻滾海貍工作室」的大貍老師,教學生如何透過聲音的高低緩急去轉變情緒、身分、特質,為學生帶來一場特別的聲優課。

「柳隅茶舍」藍子鈞老師的「風味點綴生活」,為學生帶來一場獨特的「風味課」。藍老師用多款不同等級的東方美人茶和果乾,讓學員透過比較、搭配及感受,了解風味的多元性,也提醒學生更有意識地檢視自己吃喝了什麼,開發味覺,增加味覺記憶庫的資料。藍老師提醒學員,使用農藥不僅會破壞土地永續性,也會改變食物風味。很多小農特別在意展現風味,及土地永續性,希望同學能多多購買、認真品嘗小農食物,這就是對小農、對土地最大的感謝。

惜福書苑舉辦「天然植物芳香精油乾洗手」活動,疫情期間,不少人包包裡都有一瓶酒精或乾洗手,長期使用酒精消毒手部,會使雙手又乾又裂,真的非常困擾,影響心情。但如果加了會使人心情愉悅的「精油」呢?除了能增添心情愉悅,也讓防疫生活增添不少趣味!活動邀請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植物精油芳療師張玫芝講師,分享精油與中醫的關係、調養身體的方法,及各種體質與病痛,適合與不適合的精油種類。
 

「天然植物芳香精油乾洗手」活動,學生學習如何在製作乾洗手過程中加入酒精
圖說:「天然植物芳香精油乾洗手」活動,學生學習如何在製作乾洗手過程中加入酒精。

登峰書苑透過「果實╳種子創作」讓同學觀察身邊植物生態,親手利用果實或種子創作,體會到果實豐富的質感,讓同學更了解自然奧秘。「台灣土鳳梨酥DIY」活動,邀請霧峰婦幼保護協會理事長蘇美綾,介紹鳳梨酥的由來及製作方法,鳳梨酥起源於三國時期,劉備迎娶孫權的妹妹時,以鳳梨作為喜餅內餡,成為鳳梨酥的起源。而後因食材選擇的差異、內餡有無加入冬瓜醬,就成就了市面上各式各樣口味各異的鳳梨酥了。

築夢學苑邀請IKMF聯盟羅得華教練,舉辦「防衛脫逃-Krav Maga以色列防身術」活動。羅教練以Krav Maga發展起源開場,讓同學更了解以色列防身術,傳遞正確防身觀念,以基礎防衛逃脫方法示範,搭配實際分組演練,再詳細地分解動作,讓同學未來如遇到危險,得以增加保命機會。

亞大三品書院書苑日活動,從手作到運動、從健康到土地關懷,應有盡有,帶給學生莫大收穫與感動。

健管系同學劉珈彣說,雖然課業非常繁重,但這學期的書苑日我參加了「聲優體驗」和「風味點綴生活」兩場。這兩場活動的講師都很活潑有趣,不僅學識豐富,還會很細膩的觀察每個學生的差異、因材施教。「聲優體驗」讓我們練習用不同的聲音念歌詞,讓我學會如何運用聲音傳達個人情感;「風味點綴生活」老師準備很多種茶,在不同款式、不同泡的比較當中,能夠感受到風味差異,手邊剛好有原住民朋友送的百香果,我會更加用心品嘗、感受老師說的風味!

職治系同學孫穎婕表示,高中的時候就對芳療有興趣,想對這方面更加瞭解,透過學校開設的課程,除讓我對使用精油有更多了解外,也認識到了每一種植物對身體的不同功效,使我更確定自己對此領域的興趣,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將芳療精油應用在我的治療個案上。

參加「風味點綴生活」的學生認真品茶,感受茶品的風味 「台灣土鳳梨酥DIY」活動,學生自己製作鳳梨酥
圖說:參加「風味點綴生活」的學生認真品茶,感受茶品的風味。 圖說:「台灣土鳳梨酥DIY」活動,學生自己製作鳳梨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