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7 通識中心舉辦國文、歷史暨藝術教師研習營!

  • 2021-09-17
  • 吳燕諄
通識中心藝術類教師研習營,邀請亞大美術館館長潘襎演說
圖說:通識中心藝術類教師研習營,邀請亞大美術館館長潘襎演說。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於9月8日、10日2天,舉辦3場教師專業研習營,包括國文教師研習營、歷史教師研習營及藝術教師研習營,從討論教材編輯、到擬定學期教學目標共識、及分享教學實踐、導入AI跨領域整合等等,為新年度「人文亞大」打下教學重點基石。

            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表示,本學期因為疫情關係,開學後一個月內的課程都採遠距教學,雖然之前已多次實行遠距教學,但在師生彼此陌生前提下就展開遠距,著實是一大挑戰,相信亞大老師都身經百戰,一定能在艱難環境下,帶給學生最好教學品質。

            通識中心這學期為精進藝術課程教學品質,首次舉辦藝術教師研習營,除討論新學期教學理念與核心精神外,更邀請亞大美術館館長潘襎,為全體藝術教師團隊,導覽參觀美術館,為將來藝術課程帶領學生入館參觀預作準備。

           國文教師研習營部分,配合新教材課文,邀請中醫大教授洪英聖、靜宜大學教授蔡佩均,分別講述「漫談水沙連」及「從議題探勘到地方學堂:以顏嘉琪〈酸菜故鄉〉為例的教學設計」,讓教師團隊深入理解教材的問題核心,以利備課。更邀請亞大AI中心教授王昭能,講解新學期AI中心將與國文課程進行的合作案,期許人文學科與AI能跨域結合 。

           歷史教師研習營方面,邀請台中科技大學教授張孟秋、逢甲大學教授鄭執翰,分別講述「歷史敘事力的培養與運用」,及「社會創新與歷史意識」,衍伸教材議題,深化教學目標,凝聚新教材教學共識。

           黃主任說,疫情以來,教學現況不停變動,三場研習除藝術教師這一場外,都採取遠距研習,唯有走得比時代快,才不怕被時代淹沒。

           黃主任指出,110年度通識中心10位教師共申請7件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有6件獲得補助,通過率高達85.7%。不僅祝賀獲得補助的老師,為亞大學生帶來源源不絕的教學活力與感動,也期許沒有拿到計畫的老師再接再厲,只要認真付出,終有被看見一天。

通識中心藝術類教師研習營,全體教師專心研討課程
圖說:通識中心藝術類教師研習營,全體教師專心研討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