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亞大商設系師生針對流浪狗研發商品設計!

  • 2020-11-17

亞大商設系師生針對流浪狗研發商品設計!

商設系將課程融入PBL服務學習開發流浪狗商品設計,51位師生到霧峰狗狗山訪視、學習尊重生命。

「狗狗山」狗園負責人張帆老師向同學們介紹「狗狗山」飼養狗兒現況。

圖說:「狗狗山」狗園負責人張帆老師向同學們介紹「狗狗山」飼養狗兒現況。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副教授龍希文帶領50位同學,11月13日訪視台中市霧峰區光復新村的半山腰上「狗狗山」。「狗狗山」狗園負責人張帆向商設系師生宣導流浪動物的正確觀念,並學習「尊重生命」。

狗狗山於2003年便成立了私人狗園,負責人是張帆,她也是補教界英文名師,多年來救助流浪動物。張帆老師開放狗園做為生命教育現場,希望能對參訪者許多訪客也在一日義工的餵食、清洗狗舍、遛狗等等的活動後,與狗互動愉快,而加入「助養人」行列,甚至留下成為志工。

「很高興亞大的學生,能把專業的創意帶來霧峰狗狗山!」張帆老師說。她與志工們都歡迎亞大的學生們能來狗園。張帆老師希望學生能夠藉由商品的設計,解決一些狗園的問題。例如目前狗園約有200多隻狗,200個狗碗的清潔,在志工的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就是個問題。並介紹狗的睡屋、糞便處理、狗狗運動、狗背帶、往生等。讓同學們深刻體驗2隻狗與200隻狗的問題的差異。希望可以通過同學們的設計,能給狗狗山帶來更好的改變。

龍希文老師指出,動物設計,一直是商品設計當中的「亮點」,設計師除了能解決人的問題,還能解決動物的問題。若能完成動物商品設計,間接解決人的問題。設計不是一味的想像,同學們要多走出去了解,觀察,才能更好的發現問題的所在。通過觀察狗的習性、生活作息、周遭環境,能幫助同學更好的了解流浪狗,觸類旁通能夠讓同學們對問題和解決的商品設計,有更深刻的了解。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協助設計狗屋的亞大王吉烽同學說,自己的設計,若能真的與使用者互動,才知道優缺點。特別是設計給狗用,當然要與狗密切互動。張展銘、佐藤晨、和王吉烽三位同學也將設計的輕便型組合狗屋,與張帆老師討論設計的改進的方向。

「狗狗山」狗園負責人張帆老師 (後排) 與(右起)商設系同學王吉烽 、佐藤晨、張展銘一起測試輕便型組合狗屋的穩定性。

圖說:「狗狗山」狗園負責人張帆老師 (後排) 與(右起)商設系同學王吉烽 、佐藤晨、張展銘一起測試輕便型組合狗屋的穩定性。

亞大商設系同學參觀「狗狗山」狗園內流浪狗的生活區。

圖說:亞大商設系同學參觀「狗狗山」狗園內流浪狗的生活區。

商設系師生到霧峰狗狗山訪視,商設系龍希文老師 (前排右一) 、狗狗山狗園負責人張帆老師 (前排右二) 與參與活動同學合影。

圖說:商設系師生到霧峰狗狗山訪視,商設系龍希文老師 (前排右一) 、狗狗山狗園負責人張帆老師 (前排右二) 與參與活動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