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亞洲大學舉辦「文學嘉年華」系列講座!

  • 2019-10-21

亞洲大學舉辦「文學嘉年華」系列講座!

邀請知名作家鍾文音、陳名珉、民俗專家黃敦厚等學者,以生命教育和宗教文化為主軸,豐富師生心靈。

圖說:文學嘉年華講座大甲媽祖遶境重要推手之一的黃敦厚教授分享媽祖信仰的魅力。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1015日起舉辦108-1學期「文學嘉年華」系列講座,6場次的講座邀請名作家鍾文音、陳名珉老師,民俗專家黃敦厚、郭喜斌老師、動保教育推動者彭雅玲教授,以及亞洲大學AI研究中心組長王昭能教授,從旅行文學、家庭親情、動物保育、民俗宗教以及突破人生逆境等,帶來笑中帶淚、豐富心靈的演講。

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團長黃敦厚教授,主講:「來自群眾的熱情:大甲媽的百萬魅力」。黃敦厚教授說,他與幾位有志之士思索透過宗教活動,讓家鄉重返繁盛。第一步是「淨化」大甲媽遶境活動,嚴禁暴露與菸酒。在取得民眾認同的過程中,更要保持「信仰」初心,如今已發展百萬人次參與的情景。「信仰」的純真是整個活動的核心,無論是否為媽祖信徒都歡迎參與,因為這是能看見充滿愛與感恩的盛會。

知名作家鍾文音老師帶來「文學北京與胡同舊時光」。鍾文音老師主張「旅行是立體的閱讀」,去到了別的國家、不同的環境,經過比較才知道自己國家的好與壞,才能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旅行不只是遊玩,更要細心凝聽每個城市的聲音,對所見所聞充滿興趣,嘗試當地的食衣住行、理解當地的文化背景。如北京的狹小、魚骨狀的老胡同,就是蒙古統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文化痕跡,在猶如迷宮的胡同間生活節奏與時間都緩慢流動著,可以見到最真實的北京庶民樣貌。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1/1571642991.jpg

圖說:文學嘉年華講座由本校AI研究中心組長王昭能教授分享自己從體育班轉向科學研究的歷程。

亞洲大學AI研究中心組長王昭能教授,分享「從田徑場到人工智慧戰場的心路歷程」,他以「亞大學長」身份介紹自己如何從不會念書、不愛念書的體育選手,從高中ABC都不太熟一直到赴美攻讀博士,如今成為國內AI醫療研究的重要推動人。他期許亞大同學:謹記人生過程中長輩所給的教訓,那些聽起來可能很煩人,但唯有真正努力去做到,事過境遷才會明白長輩的教訓正是自己茁壯的養份。

經管系林曼萱同學在聽完王昭能老師的演講後表示,人生會經歷很多難關,但也許每個難關都是一個轉捩點,成功的人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贏在轉捩點。

郭喜斌老師以唱作俱佳的方式帶來「聽聽台灣廟宇的故事」。郭老師強調,無論喜不喜歡、認不認識,自己家附近的廟宇都是自己的文化,如果自己不能認同自己的文化,卻一再追求外國事物,那麼最終自己將什麼也不是。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1/1571642995.jpg

圖說:文學嘉年華講座名作家鍾文音()贈送書籍給回答問題的同學。

108課綱動保教育推動者彭雅玲教授分享「人狗情未了:讓愛延續我的幸福密碼」。彭教授透過愛自己「毛孩子」,體會愛與幸福不分物種,並推己及人成為動物保護的一員,積極推動動保教育,並促使108課綱增添篇章。

名作家陳名珉老師主講:「我媽的異國婚姻」。從母子衝突開始,到學習傾聽長輩的心事,才逐漸明白母親長年的出言不遜都源自於不善表達的愛與關懷。「昏頭的熱戀」不僅是年輕人的特權,中老年人同樣可以放肆追求愛情。

「請問陳名珉老師:將母親的事情寫進書裡,令堂有什麼反應呢?她事先知情嗎?」陳名珉老師答說,這樣的隱私及道德問題,當然考慮到了,都是經過同意的,並且整個故事將拍攝成電視劇,母親還樂在其中。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1/1571643000.jpg

圖說:文學嘉年華講座通識中心黃淑貞主任()、國文老師林怡君()與作家陳名珉()合影。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1/1571643004.jpg

圖說:文學嘉年華講座邀請民俗專家郭喜斌老師介紹寺廟故事。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1/1571643008.jpg

圖說:文學嘉年華講座邀請民俗專家郭喜斌老師介紹寺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