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 亞大舉辦心智圖、扇子座右銘創意競賽!

  • 2018-11-01

亞大舉辦心智圖、扇子座右銘創意競賽!

通識中心舉辦「自我心智介紹圖」、「扇子座右銘」創意競賽, 讓學生發揮無限創意,作品精彩豐富。

圖說:107年度自我介紹心智圖競賽得獎作品。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為了提升學生的創意思考,將大一的「文學賞析」課程融入創意的活動,讓學生設計「自我介紹心智圖」、還有自我勉勵的「扇子座右銘」活動,學生發揮無限的創意,作品精彩豐富。

「自我心智介紹圖」與「扇子座右銘」競賽是全體大一學生的共同作業與競賽,10月15日、21日分別公布競賽結果、頒獎。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說,這兩個活動是亞大的招牌活動,每一個亞大生都會參與,期盼所有大一生在大學能對自我生命歷程有全新的思考與體會,並時時自勉,唯有能自動自發、自主學習,才能將四年所學化為「帶得走的能力」。

通識中心國文類召集人陳正平教授表示,大一學生對自我的探索與認知非常重要,所以「文學賞析」的第一單元就是「自我探索與人生哲學」,大學精彩的生活能由自我探索與認識出發,因此,設計「自我介紹心智圖」、「扇子座右銘」以便更深入的瞭解自己所有的一切,並藉由文字座右銘來自我勉勵與期許,迎向未來大學生活。

圖說:107年度扇子座右銘競賽得獎作品。

「心智圖」(mind map)由英國的托尼·博贊於1970年代提出後,風行全球成為一種新興的輔助思考工具,企業界尤其重視,坊間補習班一堂課程動輒數千元。「自我介紹心智圖」已經連續5年作為全校大一學生的共同作業,以最少資源為學生奠定最堅實的基礎。

上述活動,讓亞大學生透過心智圖法重新整理生命歷程,這是一種對自我的反思,從中可看出學生重視的事物、對未來的展望、自我形象的呈現等,可進行多元複合的綜合性考察。因此「自我介紹心智圖」已成了亞大國文課的重要代表活動,通識中心近年更將競賽優選作品製成桌曆,成為與國內外大學國文課程交流的重要媒介。

至於「扇子座右銘」的前身為「竹簡座右銘」,將自己奉為人生圭臬的座右銘書寫於竹簡或團扇之上,並進行圖像裝飾,圖文並茂,相輔相成。此活動從「竹簡座右銘」翻滾修正至今,也已經進行超過5年,同樣是每位亞大學生的共同生命記憶,陳正平教授期盼每位亞大學生都能時時以座右銘自我警惕,完善更好的自己。

圖說:心智圖競賽作品作成桌曆於教育部成果展中展出。

「這一次得到扇子座右銘比賽優勝,非常驚訝!」獲獎的護理系高慧欣同學說,,她知道一定還有更多優秀作品,但很感謝評審老師給她機會,向大家展現我的想法及理念。另位獲獎的視傳系的吳宜娟同學表示,很高興能在這次的比賽中得到佳作,透過繪製心智圖,讓她我想我又更瞭解自己一些,當然我不會因此而滿足,希望下次的競賽能取得更好的成績。」

教育部「全校型中文閱讀書寫課程革新推動計畫」將於107-1學期畫下句點,黃淑貞主任強調,「好的活動就該繼續辦下去!」亞大學生的無窮才華,也將藉著學校的各種活動得到很好的發揮。

圖說:國文類召集人陳正平老師(中) 頒發扇子座右銘競賽獎狀。

圖說: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中)頒發扇子座右銘競賽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