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放個不疾不徐的長假

  • 2022-07-18
  • 吳燕諄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放個不疾不徐的長假   轉自聯合報 潘襎


大自然是一本有聲且活生生的書本。到底多少學子去翻閱這本蘊含龐大知識的書本呢?似乎大自然這部書籍與我們學校教育的關係十分淡薄。因為,學校教育將學子圈在固定的人文空間,透過文字書寫或者圖片、影像去講解知識化的大自然。


在遠古人類文明發展脈絡中,老祖先們生息在廣大無垠的大自然裡面,透過接觸大自然裡面的動物、植物、氣候,攀爬高山、涉水渡河,傾聽大自然聲音,體驗狂風驟雨、雲彩飄動,採拾植物、狩獵以維生。他們經歷一點一滴漸漸地積累起對於大自然的知識,逐漸進入農業耕作、原野游牧、森林狩獵、溪邊海岸捕魚的文明。人類一層層揭開大自然奧秘,才能在地球繁衍下來;因為懂得與大自然相處,群族才能在惡劣環境當中倖存。人類研究大自然的規律,終於出現生物學、物理、化學、氣象等等學問。即使詩人行吟,沒有大自然的觸動,豈能有「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這種美好句子的誕生?
 

學校教育是十九世紀民族國家逐漸形成後,為厚植國力,從教會辦理學校培育出世人才中逐步轉移為政府興辦學校,培育廣大國民。現在學校教育十分普及,但是放長假制度卻到廿世紀初才成為一種制度。這種制度出自赫拉斯曼(Horace Mann,一七九六─一八五九)的構想。他出身貧困,識字後,靠著自己到鎮上圖書館自學,進入布朗大學學習,往後成執業律師、議員,及俄亥俄州安蒂奧克學院(Antioch College)首任校長。他去世後被紐約大學美國偉大教育名人堂列為美國第一位教育家。赫拉斯曼生前提出放暑假概念,在假期中讓學校環境、設備及教職員有一個修整、準備課程的機會,經歷半個世紀努力,終於有了放長假制度。

一九九六年日本推出電視劇《長假》,山口智子飾演一位過氣模特兒,木村拓哉扮演沒沒無聞年輕鋼琴師。兩個生命徬徨的人因為偶然邂逅,最終認識到彼此存在的意義,創造出新的未來與價值。這部片子對於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的日本社會言,彷彿是一股清涼劑,訴說著一種生命哲學,告訴人們不疾不徐體驗生命,即便挫折也會因此重新認識到自己。

文憑主義盛行的台灣社會,父母、學校會為學生安排許多課程,透過不斷講授與考試,以便開學後應付更新的挑戰。到底放長假的目的在哪裡呢?釋尊曾經告訴一位修行人,不要把琴弦繃得太緊,否則彈不出聲音。在地中海島嶼上留有一塊古老碑文,要人們把生命之弦,調得恰到好處。

長假,是否也能讓我們的學童或者長期處於緊繃的社會人士,共同來閱讀大自然這本神秘的書籍,調出一個更富生命節奏的音調呢? (作者為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