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2019 亞大藝文季●秋季場】通識中心舉辦長笛與豎琴二重奏音樂會!

  • 2019-10-22

通識中心舉辦長笛與豎琴二重奏音樂會!

台灣交響樂團長笛首席陳棠亞、亞大通識中心吳莉婕老師舉辦「音樂素描」長笛與豎琴二重奏音樂會。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2/1571732873.jpg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吳莉婕老師(右三)、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長笛首席陳棠亞老師(左三)長笛與豎琴合奏,與亞大學生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1014日舉辦「音樂亞大通識教育」講座,邀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長笛首席陳棠亞老師、亞大通識中心吳莉婕老師舉辦「音樂素描」長笛與豎琴二重奏音樂會。陳棠亞、吳莉婕老師為今日音樂會除了帶來耳熟能詳的古典樂曲,還有一些炫技的近代音樂及大家熟悉的台灣歌謠,曲目相當多元、好聽。

陳棠亞、吳莉婕老師以匈牙利作曲家波爾蒂尼這首輕快活潑的「跳舞娃娃」揭開音樂會的序幕;接著以旋律優美動聽,選自義大利作曲家馬士康尼歌劇「鄉村騎士」的間奏曲;接著以法國作曲家拉威爾膾炙人口的「帕望舞曲」,讓亞大師生沉浸在高雅莊嚴的優美旋律中;曲風一轉又帶來西班牙作曲家葛拉納多斯「第五號西班牙舞曲」,領略忽快忽慢的節奏及熱情奔放的西班牙音樂風格。

上半場結束前,陳棠亞、吳莉婕老師帶來阿根廷有「探戈之父」之稱的作曲家-皮耶左拉「Café 1930」的「探戈的歷史」四首組曲中的第二首,此曲較為抒情及淡淡的哀愁;最後演奏作曲家葛賽克最為人所熟悉的小品「嘉禾舞曲」。陳棠亞老師特別介紹長笛的小兄弟-「短笛」這個樂器,說明長笛與短笛不同音色之處,還以短笛吹奏「嘉禾舞曲」,漂亮收場。

吳莉婕老師下半場演出時,首先帶來豎琴獨奏,選自豎琴家薩爾哲多所寫的「夜之歌」,演奏前老師先介紹豎琴的音色及踏板功能,讓在場師生聽到豎琴的音樂,也了解豎琴的構造及彈奏方式;接著的演奏:「南都夜曲」、「望鄉調」及「滿山春色」3首台灣歌謠,讓在場聆聽師生備感親切。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2/1571732877.jpg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吳莉婕老師(左)、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長笛首席陳棠亞老師(右)與亞大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合影。

最後壓軸曲子,是演奏法國作曲家安德列斯所寫的近代作品「納爾賽斯」,全曲運用許多特殊音效的效果來描繪情境,如用豎琴的調音棒滑動豎琴音栓、拍打琴弦或拍打共鳴箱等技巧,曲風前衛,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最後在全場師生熱情「安可!安可!」聲中,陳棠亞、吳莉婕老師加演的「淚光閃閃」及「間奏曲」,圓滿落幕。

聽語系一年級張靜雯同學說,很少聽音樂會的我,對於此次音樂會的演出收穫很多,除了聆賞不同風格的曲風及演奏技巧外,更有樂器的介紹,讓她印象十分深刻,尤其長笛與豎琴這兩個樂器演奏淚光閃閃的效果,讓她備感溫馨。

「我第一次看到豎琴的演奏,覺得很新奇!」數媒系周彤同學說,她學過樂器也表演過,深知:「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尤其台上完美的表現,都是點滴累積而來。這場音樂會的表演雖然只有兩個小時,卻看出兩位老師功力,相信是下過苦功,值得讚嘆。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2/1571732881.jpg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吳莉婕老師豎琴演奏。

https://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10/22/1571732887.jpg

圖說: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長笛首席陳棠亞老師長笛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