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联合讲座/镜里镜外

  • 2022-07-18
  • 吴燕谆

科技.人文联合讲座/镜里镜外  转自联合报 潘襎

照镜子看似不重要,却成打理自己的重要工作之一。示意图/ingimage


大家出门前往往要照镜子,或拿着手机看一下自己,特别是有身分有地位的;一出现在公众场合就成镜头焦点,更必须把外表打理得恰到好处。科学越发达,我们留下形象机会越多,照镜子看似不重要,却成打理自己的重要工作之一,让每个人在镜头中留下美好,却不一定是最真实的一面。

照见自己容貌,每天可能要看自己几次,青年时迷恋自己容貌,壮年时自恋于自己权势,老年呢?或许眺望着镜中人,追忆过往的风华岁月。希腊神话故事留下一则水仙花的凄美故事。纳西瑟斯(Narcissus)是位美少年,处处受少女欢迎,却拒绝女子们求爱。厄科(Echo)对着天后赫拉饶舌不已,赫拉惩罚祂无法使自己声音传达给对方。义愤女神(Nemesis)对纳西瑟斯愤慨不已,一日他狩猎归来,被女神引诱到池边。他看到落映到水上的英俊容貌,无法自已,终日望着池水。厄科看到池边美男子,只能说太美了,却无法传达给对方,最终厄科自恋焦虑而死,仅仅留下回声。纳西瑟斯也因憔悴而死,化为池边水仙。眷恋自己容貌憔悴致死,成为英语自恋(narcissism)来源。
 

古代中国用容器盛水,便于室内外整饬仪容,这种容器称为「鑑」。因此,「明鑑」一词意味着明晰而理智判别事物的同义语。画家透过自画像留下身影,荷兰伟大画家林布兰特留下许多自画像,从年轻时期的意气风发到老年破产后的孤寂。经历数百年,今天我们看他的自画像时,总会想像画中人物许多不可知或曾经有过的遭遇。
 

人类文明透过文字记录一代代个人故事或者历史事件。每个人一生中会发生无数事情,特别是叱咤风云的,有无数不为人知的过往记忆,名人总会留下「自传」。不论是自画像也好,或者是文字自传也罢,都是留给后人的影像与文字记录。越是名人记录越庞大,在所谓真实性中常常隐藏着自己有意识与无意识的欲望。如果说历史是面镜子,这面镜子有时扭曲实情,正如同镇日趴在池边眺望自己的纳西瑟斯一样,看到的是虚妄的自己。
 

一九七六年史学家馀英时发表〈反智论与中国政治传统〉,对于中国大陆趋向于尾声的文化大革命思潮进行反省。「最理想的状况是人民都普遍地愚昧无知,这样他就可以俯首贴耳地接受有智慧的君主的领导。」愚昧与智慧,被统治者与统治者这两组关系,前者建立在知识认知水平上,后者依于权力关系。
 

历史不会复制重演,人类心灵欲望总以某种形式发生,烙印成历史记忆。科技发达、知识普及时代,讯息传布也会以某种特意操作成为恣意遂行权力运作的手段。如果没有刻意操作情感的高昂技术,或者是讯息的有效遮断与刻意流布,岂能成为反智的风潮,反智并非为了反对智慧,而是出自于掌控认知的权力欲望。
 

镜子里照见的我,可能是个体,可能是集体;今日台湾疫情肆虐,俄乌战争意识形态对垒,我们所得到的讯息,或许也如西洋水仙神话故事一般,我们不一定看到真实的自我,而是那迷恋于镜中世界的幻影而已。(作者为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