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亞大藝文季】2024 美學的亞大

  • 2024-02-26
  • 亞美學院管理員
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 Fifty Years of Painting : Wang Huai-Qing

策展人王嘉驥 (Chia Chi Jason Wang) 

【活動日期】2024年3月24日 - 2024年10月13日 

【活動地點】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

  展覽導言


「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以中國藝術家王懷慶(1944 年生)1970 年代至近期的作品為展覽內容,精選他 50 年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王懷慶自幼生長於北京。1964年,考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今之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就讀。不久,文化大革命(1966-1976)爆發,學校師生被迫下鄉勞動改造;課業中斷,直到 1971 年畢業。1975 年至 1978 年,受分配擔任舞臺美術設計工作之餘,他已開始創作油畫,兼及連環畫與插圖製作。

1979 年,他再考入中央工藝美院研究生學程,進一步師事繪畫名家吳冠中 (1919-2010),深受肯定與賞識。1980 年代初期,王懷慶開始展露頭角,崛起於中國藝壇。前期,受惠於學院訓練,他的畫風以寫實主義取勝,擅長歷史和社會生活題材。1980 年代中期,他從中國江南地區,尤其是徽派黑瓦白牆的建築特色,獲得靈感,轉向不規則幾何形式的風景繪畫。

進入 1990 年代,他從明式家具的木製榫卯結構,找到可資取用的造形資源。拆 解構造,再以視覺構成的方式,於畫面上重新拼組、聯結,或是並置、排列那些已經解離、散逸的木質構件——藉此手段,王懷慶確立了個人獨特的藝術風格。除了以油彩為媒介,他也創作水墨繪畫。同時,他更自覺地為自己的藝術注入文化意涵;藉有形且實存的現實物件,隱喻中國當代社會相對於歷史傳統的斷裂,賦予重建及再銜接的深刻寓意。王懷慶稍早已見的不規則幾何語彙,來到此一時期,更顯著地演變為一種介於抽象和具象之間的表現主義特色。

不單單只是明式家具,王懷慶還從中國藝術與物質文化的歷史,深掘其他值得拓展的形式元素或母題,具體導入繪畫,表露個人的文化與歷史觀。不僅如此,他也嘗試在油畫當中,表現水墨的質感及審美趣味,亦灌注具有書法韻致的美學。反映傳統中國文化的精神及獨特性,這一直是王懷慶創作極為重要的精神內核。中國書畫史也是他觸手可及的重要形式源頭。《夜宴圖》系列 (1998-2006)和《中國皇帝》系列(2008-2016)是其中兩個顯著的案例,可以看出藝術家挪借畫史名作,予以創新和改造,亦融入個人哲思,激發跨越歷史時空的對話,形成別具一格的詠史或懷古的表現。

王懷慶以創造性的托古和改制作為手段,搭起自己與傳統重新對接的通道。文人書畫所標榜的筆墨,經過他的揣摩與轉化,也以全新的方式,體現為個人獨特的藝術語風。與傳統十分不同的是,文人書法性的用筆大多屬於手腕與指間的運轉及調控,王懷慶將其力度與格局放大,延伸為巨大尺幅,改以身體的動勢,於畫面上或畫幅中行走。原本,可能是書法家運筆過程中,偶然留下的飛白墨跡;如今,王懷慶以全身性的運動,在超過真人大小的畫作裡,留下了有如天馬行空的視覺奇觀。簡而言之,他將書法的筆劃擴大,凝結為更富於當代面貌的抽象構成。

「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爬梳藝術家各個時期的特色和精華之作,尤其以臺灣各大機構與收藏家蓄聚多年的珍品,作為選件和邀請對象。因應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各個展廳的空間特質,總計展出的繪畫及立體作品近 50 件。透過此次展覽,期盼愛好當代藝術的社會大眾,得以一窺王懷慶藝術生涯的發展及其堂奧。


【聯絡資訊】 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  04-2339-9981分機 6468

主辦單位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Asia University Museum of Modern Art

所有活動相關資訊,以【主辦單位: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官方網站及臉書粉絲專業公告為,詳情請洽各主辦單位*
王懷慶特展講座 主視覺